三明多形式落实 “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

2024-03-19 16:09:00    来源: 三明市河长办     字号: 字号:

三元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市深化“委员河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委员河长”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委员河长”工作出新出彩,3月12日,三元区政协组织“委员河长”开展水文工作视察暨现场教学培训活动。区政协副主席张铭参加此次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前往陈大水文站和三明水文分中心参观学习,实地察看了陈大现代化无人值守站、水环境监测中心、遥测中心、水情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水质监测、防汛抗旱测报、水情预警发布等工作流程,现场观摩了水文综合监测平台、金溪流域将乐段数字孪生平台、在线测流系统等“互联网+监测”平台的操作演示,认真听取了三明水文基本概况、沙溪流域自然地理及水文气象特征、水文支撑服务河长制工作主要措施和经验成果,并在三明水文分中心会议室就“委员河长”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强化汛期水文测报、完善水文服务体系、加强水文工作宣传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同时,为实现“委员河长”从“有名有实”到“有方有略”的提档升级,加强“委员河长”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会议组织委员集中学习了福建省地方标准——《“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要求大家对照“委员河长”工作实施意见、履职要求和考评办法,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持续开展“我爱沙溪四季巡·同心共护一江水”主题活动中,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认识度和参与度,广泛营造“爱河护河,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座谈会后,“委员河长”们前往沙溪流域开展集体巡河活动。

本次培训以专题视察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得到了参会委员们的一致好评,达到了学之有悟、思之践行的良好成效。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水文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扩充了知识储备,丰富了实践经验,开阔了履职思路,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身为“委员河长”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今后将切实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和界别代表作用,以身作则当好“护河巡查员”“治水参谋员”“爱河示范员”,积极为助力河湖生态治理、守护碧水三元履职尽责、贡献力量。

沙县区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协推广宣传《“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工作座谈会及全市深化委员河长工作会议精神,3月12日,区政协主席黄志平、区政协党组成员吴水胜,到东溪流域的际口委员河长示范段及新联会志愿爱河护河队活动点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要求:

引领示范。委员河长要在“一站一段一湖一公园”的河段多加努力,即在东溪流域打造俞邦委员河长示范站、际口委员河长履职示范段、龙湖委员河长示范湖及畔溪同心公园,推动工作品牌出新出彩。

大力宣传。积极开展河湖保护宣传工作,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河湖保护工作,营造全民共护的良好氛围。

不断创新。委员河长要根据个人特长,不断探索新的巡河方式,深化“委员河长+”活动,即乡级河长+河道警长+企业(行业)志愿爱河护河队+妇联“巾帼护河行动”+共青团“河小二”的模式,通过多层互动,形成合力,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泰宁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推广宣传《“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和全市深化“委员河长”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委员河湖路长”工作,3月13日,泰宁县政协办联合组织县河长办、县计生协会、环大金湖发展公司、各乡(镇)有关负责同志深入梅口乡开展“委员河湖路长”金湖断面水域情况视察活动。

视察组一行深入金湖水岸,实地查看了流域水质、河道环境、沿岸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认真听取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及河段“委员河湖路长”工作开展的情况介绍。

委员们建议

要持续巩固治理,聚焦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开展专项巡河行动,持续开展“百里河湖百里路 委员联巡为民督”主题活动,不断改善流域水质,提升水生态颜值;要全力推广宣传,用好“委员河湖长金湖工作站”等平台,宣传推广《“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联合巾帼护河队、导游护河队等持续开展巡河治水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美丽河湖建设;要强化联动协调,坚持委员主动、部门联动、宣传带动、督导促动“四动”工作法,延伸“委员河长”工作触角,汇聚众力助推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金湖高品质生态颜值。

活动期间,政协“委员河湖路长”6个小组组长分享了巡河、问水、护路的经验体会,向沿途的游客、市民分发了爱护水环境等方面的相关宣传资料600余份。

来源:综合三元政协、沙县区河长办、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