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到三明开展立法调研

2024-03-22 15:44:00    来源: 三明市河长办     字号: 字号:

在建宁

3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农村委主任委员黄华康带队到建宁县开展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县领导黄立辉、吴建辉、饶桂发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濉溪镇山海廊桥、高峰村,溪源乡楚尾村等地,认真听取建宁县有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闽江源头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调研组对建宁县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前期开展的协同立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严格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树立系统思维,深化全域、全过程、全链条治水,加强市县协调联动、上下游协同会商,统筹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动形成“共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的良好格局。要精准定计施策,紧盯突出问题的整改,结合流域保护出现的新情况,加强问题自查,持续巩固并扩大河道清淤整治成果。挖掘提升推广各地治污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污水整治提质提效。要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在保护流域水生态环境的同时,做好生态旅游规划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三元

3月2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农村委主任委员黄华康带队到三元区开展《福建省闽江、九龙江流域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区领导赵丰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中山公园及龙舟码头,实地察看了沙溪闽江干流防洪提升项目和三元区沙溪流域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并听取了三元区闽江流域保护管理实施情况的汇报,征求了有关《福建省闽江、九龙江流域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遵循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治理、社会参与、损害担责的原则,建立闽江、九龙江流域协调机制,做好流域规划,持续加强闽江、九龙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加强流域保护的宣传教育,提高资源合理利用效率,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综合建宁县融媒体中心、三元区河长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