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出秀水青山!建宁县持续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

2024-03-22 15:26:00    来源: 三明市河长办     字号: 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建宁县深化拓展省委“三争”行动和市委“四领一促”工作部署,聚焦水利民生短板问题,持续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建宁。

近日,走进建宁县溪源乡大田溪楚尾段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工程建设现场,楚溪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溪岸边工人们有的推着小推车运送砖块,有的拿着铲子混合水泥,有的忙于铺装地面……现场繁忙而有序。

楚溪部分河段河岸由抗冲能力差的沙土层组成,存在水流淘刷崩塌的隐患,部分河段淤积对河道行洪造成影响,河流沿岸绿地与滨水空间缺乏统一、整体的规划和引导,总体生态亲水效果有待提升。建宁县投资1300余万元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整治河道总长8.03公里,其中干流大田溪7公里,起点为鲇坑村庙下山,终点为建宁县界;支流楚尾溪1.03公里,工程起点为枕下村小桥终点为汇合口。

溪源乡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魏英贤

我们这个项目从去年10月份开始实施,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现在正在进行绿化和铺装建设,预计本月底全面完工。

项目在保护现有生态本底的前提下,以保护为主,修复为辅,在水体环境治理、河滩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建设亲水景观,挖掘水文化内涵,点线面结合,建设生态亲水型河流,实施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制度,做到管养结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水系,让河流重现生机的总体目标。

同样,位于溪口镇的杨林溪杨林枫元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河道治理效果初见成效,涓涓溪水欢 快地流向远方,两边护岸崭新且牢固,岸边新种 植的绿化树奋力生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杨林溪河道两岸以临河农田居多,由于山区河水暴涨暴落,多年来岸坡冲刷严重,河道多处呈现 “S” “U” 型急弯使河水对岸坡的冲刷日趋严重,由于河水冲刷,岸坡出现塌方等现象,部分河道有水生态环境较差,河道淤积严重,行洪能力差及堤顶道路条件有待提高等问题,阻碍了溪口镇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此,建宁县投资2900余万元,综合治理河道长度6.3公里,其中新建防洪堤1.18公里、护岸0.81公里、排水涵管8处、排水箱涵1处,河道清淤整治2.71公里。

溪口镇副镇长 甘传斌

项目从去年7月份开始实施,目前正在进行二级堤铺设、柔性生态护毯、步道铺设、栏杆架设,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提高项目区两岸防洪标准及河道行洪能力,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保障区域防洪安全和粮食安全,促进溪口镇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近年来,建宁县水利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聚焦全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水美示范带”建设,积极向上争取中小河流治理、安全生态水系、防洪工程、山洪沟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各类水利项目30余个,获全国首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闽江防洪工程三明段(二期)建宁段等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县域综合治理河长196公里,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813.6公顷,重点以溪口镇杨林溪、溪源乡楚溪为试点打造全流域综合治理示范样板,通过改善河道行洪排涝功能,修复河流空间形态,提升全县流域水质及水安全保障能力,河湖生态功能和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形成安全、生态、景美、人文的水美画卷,切实增强沿河两岸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溪口镇杨林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

溪口镇杨林溪枫元段综合整治工程

来源:建宁县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