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推广宣传《“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2024-03-13 12:50:00    来源: 三明市河长办     字号: 字号:

3月7日,省政协推广宣传《“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工作座谈会在我市泰宁县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张国旺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曹建平主持会议,三明市政协主席宋志强参加会议并致辞。各设区市政协及省政协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委分管领导、人资环委负责同志,以及我市部分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学习印发《“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先义进行详细解读,并对“政协委员河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政协,以及泰宁县、沙县区、将乐县等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泰宁县美丽河湖建设、“委员河湖路长”工作情况。

张国旺指出,“政协委员河长”工作,是我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创新实践和生动案例。省政协主席滕佳材十分重视“政协委员河长”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三明市勇于探索,深入实践,“政协委员河长”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他 强调,要始终牢 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的推广宣传,结合各地实际全面部署开展“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持续深化省市县三级政协上下联动,强化部门协同和公众参与,汇聚做好“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推动我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贡献政协力量。年底要召开工作推进座谈会,让各地亮一亮特色,比一比成效,总结经验做法,推动这项工作不断深化提升。

刘先义指出,《“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福建省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是该领域标准的全国首创,也是省政协为归口单位的第一个省地方标准,明确了“政协委员河长”履职规范,为“政协委员河长”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优化提升我省河长制工作管理全过程提供保障。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实施应用,以三明市“政协委员河长”工作经验为主体,突显履职选聘规范化、巡河调研信息化、问题处理智能化等工作亮点,系统总结提升并吸收借鉴我省其他地市“政协委员河长”运行情况和经验成果,不断完善和丰富标准内容,通过标准提升实现标准引领,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河湖管护以及政协委员下沉一线开展民主监督的经验。

宋志强表示,三明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政协委员河长”工作上继续创新实践,组织开展好《“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的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打响“同心共守绿水青山”品牌,以实际行动助推福建和三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来源:省市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