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幸福河湖促进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议

2024-03-11 11:51:00    来源: 三明市河长办     字号: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3月7日,三明市幸福河湖促进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报了三明市幸福河湖促进会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并审议关于调整增补部分会员和理事的议案。三明市水利局副局长李朝阳、幸福河湖促进会会长黄如柏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会长余有军主持会议。

会议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思路与新年度工作计划。会议强调:

要致力课题研究

依托福建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学院等高校会员单位的科研力量,组织开展河湖长制、幸福河湖建设等专门课题研究,形成有一定实用价值的研究报告,为政府部门相关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要聚力治水兴水

一是宣传助推。与主管部门协作,多形式组织开展河湖长制、幸福河湖建设等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激发全社会共识共为。

二是督导助推。拟建立河湖长制与幸福河湖建设季度评估制度,组织专项督导组,定期深入各县(市、区)督导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助推幸福河湖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业务助推。我们将积极与市水利局业务主管科室沟通对接,协力推动流域面积50-200平方公里的116条河流和列入福建省湖泊保护名录的22个水库河湖(库)健康评价、编制河湖健康评价报告和建立河湖(库)健康档案等工作开展,及时启动并有序有效实施。同时,组织发挥好会员队伍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我市河湖长制等水利行业管理地方标准的制定。

要助力项目工作

一是项目策划。组织会员中的水利专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努力策划生成一些具备可行性的重大水利项目,提供给主管部门决策参考。

二是项目论证。受主管部门委托,协助对一些重大水利项目进行前期论证,提出意见建议,助推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推进。

要努力总结推介

一是协助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对我市近几年来河湖长制工作积累的有效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高度概括、特色鲜明、便于推介的精练表述。

二是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及时发现总结县(市、区)在河湖长制、幸福河湖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而后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同时邀请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宣传推介。

要着力自身建设

一是健全机构。本会拟设立秘书处,争取配备兼职副秘书长2~3名,专职工作人员2~3名,以确保日常工作有效运转;同时,考虑组建专家委员会,适当承接主管部门委托的水利行业管理的一些技术性、辅助性工作。

二是完善队伍。对一些无法履职的会员予以调整,及时补充吸收一些积极性较高、有履职能力的新会员,使本会长期保持应有的活力。

三是理顺体制。学习借鉴省水利厅在行业社团运行模式方面的创新做法,实行1+2模式,即:由市幸福河湖促进会牵头,融合市水利学会和市水土保持学会,形成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既分工又协作的一体化运行体制机制。

四是拓展基础。继续指导推动具备条件的宁化、建宁、沙县等县(区),抓紧完善筹备工作,力争今年内成立县级幸福河湖促进会。

要大力服务会员

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考察学习和信息发布等多种方式,为会员提供多元化服务,促进会员提升素质、发展共赢。我们将积极协调联络,推荐本会部分单位会员参加2024厦门生态环保展览会中设立“幸福河湖主题馆”发布会、对接会等活动,促进有关会员单位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

三明市水利局河湖科负责人,三明市幸福河湖促进会理事会理事,三明市幸福河湖促进会监事会监事参加会议。

来源:三明市河长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