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的好山好水,淌出“绿色财富”

2021-05-07 09:39:00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字号:

森林是宁化县城南镇的“聚宝盆”。2018年至今,全镇造林281亩,抚育3820亩,封山育林5287亩,村庄绿化13亩,林分修复223亩。

  如今,城南镇森林覆盖率高于78%,绿色成了城南最亮底色,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令人身心愉悦。

  特色民宿 助推美丽经济

  人间最美四月天。循着南山脚下蜿蜒的山路,一路向前,十几分钟后便到达城南镇上坪村,鸟鸣山幽,溪水潺潺,野花绽放……

  

  夜晚的上坪民宿

   “南岭清秋·花漾上坪”民宿壹号院就建在这样的村子里,休闲漫步、品茗阅读、乐享篝火晚会、重走长征路……游客在这里可以深深地感受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韵,仿佛“闯入”了世外桃源。

   说上坪村是世外桃源,一点也不为过。它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森林村庄,地处省级森林公园腹地,森林覆盖率高达78%,拥有万亩原始阔叶林、叠水瀑布、含氟温泉,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1万个/cm^3,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在这里,春可赏花、夏观飞瀑、秋来登高、冬泡温泉,好不惬意。

   今年,县里结合上坪的自然风光, 精心打造“南岭清秋”森林康养品牌,改造特色乡村民宿2栋,整合资源建设一次性可接待60人的红色研学和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南山电视转播台、观景平台、休闲景点等。

  

  航拍上坪

   “南岭清秋·花漾上坪”民宿壹号院由村民旧房改造而成,历时38天就投入使用,突出“客味”“绿盈”“水韵”,青砖碧瓦、朴素典雅,保留住“乡愁记忆”。为让游客体验到纯正的客家特产、农户土味,村里还设立了宁化特产采买点“南岭铺子”,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宁化特产,供游客品尝、购买。

   “利用上坪村的绿色生态资源打造旅游康养项目,并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开发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旅项目,通过‘绿色+红色’,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望着眼前的民宿和游人,民宿壹号院运营团队负责人刘道敏信心满满。

  融合发展 综合效益显现

  去年12月26日,城南镇首届森林康养文化旅游节在聚龙阁举行,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游山水、赏兰花、品美食。

  

  聚龙阁康养基地

   “夏天来聚龙阁避暑的游客更多,我这里的18个房间经常客满。”聚龙阁负责人陈振生说。基地就地取材,开发了虎杖猪骨汤、金线莲白鹭鸭汤、四物羊肉煲等系列康养食谱,深受游客欢迎。

   走进一脉堂森林康养基地,不仅可以观赏自然风光,还可体验休闲采摘、森林茶疗,享受森林康养的愉悦。游玩绿水青山间,住进纯天然氧吧,吃上绿色生态食品……已然成为城南镇森林康养旅游的一种常态。

  

  

  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逐渐推动了生态旅游、运动拓展、书画摄影等多元业态发展,把分散的森林康养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串联成链,带动和促进了城南镇休闲农业、道地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

   离聚龙阁10公里外的省级绿森家庭林场林下黄精种植基地,明媚的阳光透过森林的繁密枝叶,在黄精翠绿的叶子上投下斑驳倒影。黄精主人巫权老,每天一大早就查看着他的“宝贝”。

  

  上坪百年水杉

   巫权老是城南镇的林业大户,经营山林几十年,成立了绿森家庭林场,拥有松杉等用材林3500余亩。山林多,林下空间也多,巫权老利用林下资源和林荫优势,试种黄精、射干等耐阴中草药。

   “基地现在种植面积达500余亩,是全县最大林下黄精种植示范区。”巫权老说,这里的好山好水保障了黄精种植安全、优质,他种的黄精常年供不应求。

  青山常绿,幸福常在。入眼皆绿,风景独好的城南镇正将生态化转换为产业化,朝着多业态发展,乡村振兴的小康路越走越宽。

 

  来源:三明日报

  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沈慧 廖资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