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头版 | 御水有“数”腾“云”而上,福建加快推进“数字水利”建设!

2019-06-19 11:29:00    来源: 福建水利     字号: 字号:

0.png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不久前在福州拉开帷幕。这是一场数字科技的盛宴,AR导航、虚拟试妆、水雾投影、大数据治堵等一系列“高精尖”产品争先亮相,福建省水利厅推出的智慧河湖、智慧水安、数字水保、数字防汛等八大板块,更是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

……

以金水工程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

2001年启动

并在全省推广使用

闽江洪水预警报系统建设

1994年就利用先进技术启动

福建数字水利建设起步较早

经过近20年接续发力、久久为功,如今,福建“数字水利”发展迅速,广泛应用于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福建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数字管河河靓丽

从事教育工作的市民陈女士是宁德福安人,5月6日一早,她就带着孩子赶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观展,她听说母亲河穆阳溪将作为全国首条“智慧河湖”在此亮相。

穆阳溪是中国首条应用5G通信﹢AI智能感知技术的智慧河流,是今年年初由福建省水利厅与中国联通、云粒智慧、星云大数据、海康威视等联手打造的全新管河模式。在这场“科技”旋风中,卫星遥感、北斗通信、5G技术、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新技术得到创新应用,穆阳溪的“智慧”,正是来源于5G通信﹢AI智能感知技术的科技加持。

“穆阳溪沿岸共建了14个雨量自动监测站、6个水文自动监测站、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以及6个智能视频监控点,定期进行卫星遥感监控,实现了水位、雨量、流速、流量、水质、侵占河道等全方位的监控与监测。”

现场讲解员说:“各监测站、监控点和无人机采集的数据,通过5G和NB-IoT通信技术,第一时间传输到后台的‘智慧大脑’。‘智慧大脑’据此作出智能分析与判断,并实时将相关信息和指令通过河湖长制管理平台推送给各级河长和专管员,做到智慧管河、护河、治河。”

穆阳溪试点河段无人机巡河

穆阳溪只是福建探索河流“智慧管护”的一个缩影

目前,福建河湖长制管理省级平台,包括桌面端和河长App、河道专管员App已经上线试运行,可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管,基本实现三维可视化、日常管理自动化及流域监控监测信息适时化。特别是三明市河长制指挥管理系统,覆盖12个县(市、区),做到境内金溪、沙溪、尤溪3条水系全域一张图,市县乡河长和联席部门纵横一张网,荣获此次峰会论坛“2019年福建省电子政务十佳案例”。

“清新穆阳溪,醉美桃花源”,借助于一个开放高效的智慧化、可视化、全要素感知的河流数字平台,八闽大地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穆阳溪”。

数字治水水听话

福建河流水系纵横密布,水利工程点多面广,如何对河湖水系、在建项目和已建工程进行全覆盖监管、高精准调度,让水听话,成为福建数字水利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智慧水安等信息化项目应运而生。

据悉,智慧水安是福建省水利视频监视融合共享的统一平台,一期项目不仅整合接入了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已建的1255个视频监视点、单兵设备、无人机、手机等视频资源,还在全省中型以上水库、大型水闸、重要流域断面、生态流量监视、水土保持监管区域、省重点在建水利工程等共242个点位补建了734个监视摄像头,并挑选具有代表性的70个点位部署视频智能摄像头,结合省级平台视频智能分析模块,开展水位尺智能读取、AR全景监控、非法采砂监控、安全帽佩戴监测、河道漂浮物检测等水利视频监控智能示范应用。

“看,这个地方在施工,这几个人没有佩戴安全帽被AI预警识别到了。”

当工作人员以闽侯县溪源水库为例作具体分析时,可以清晰看到一个基于三维地图构建的水库模型,除水库工程概况、大坝安全责任人、安全度汛责任人等基本信息外,模型中涵盖了水位站、水质站、视频监控实时动态感知数据,不仅可查看动态监测指标数据,还可查看无人机动态巡库与人工巡查实况信息。

数字水利的核心是“智慧大脑”

需要完善的“数字神经”来感知、分析、预测和监管。为此,福建省水利厅加快省水利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并于2018年建成投用。中心按照“一数一源、一数一主”的原则,统一了水利数据标准,建立了一套数据汇聚、使用及共享的管理办法,解决了水利信息化中的碎片化和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了数字水利的提档升级。

“我们把全水利厅的数据资源梳理整合成7个专题、14项业务类型、54类基础对象、1030个资源目录,汇聚整合了防汛、水资源、水普、水库大坝、水电站、水文等业务系统共计9.8亿多条数据,月增700万条,数据规模超过741.6G。目前已有接近一半的数据共享到数字福建平台,为基层单位提供近4000万条的数据共享服务。”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数字防汛民安居

福建是台风暴雨多发之地,加之太平洋暖湿气流带来的丰沛降水和变化莫测的小气候,给本就多山多水的福建带来了巨大的洪涝潮灾害威胁。防汛减灾,历来是福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福建数字技术的应用也从防汛减灾开始。

早在20世纪90年代

福建各级防汛部门就加强防汛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先后建成省级洪水预警预报、防台风实时监测、卫星云图信息等系统,在防汛防台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05年

福建基本建成PDA应用的移动指挥网,防汛指挥人员可通过先进的GPRS网络,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汛情信息和报警信息,实现把防汛指挥系统扩展到无线平台上的移动指挥。

2016年

福建省防办开始组织编制防汛指挥图,进一步提高防汛减灾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如今

全省84个县防汛减灾工作都实现了“挂图”指挥。每张防汛指挥图都能直观展现当地的镇村、地形、地貌、水系及防汛设施、路网及重要交通设施,以及危险区域、安置转移点、抢险物资和队伍的分布等情况。

“借助防汛指挥图,我们就可完成防汛转移的全过程模拟。”在三维地图上,工作人员以福安市半山村防汛指挥为例,一边演示救灾转移的模拟过程一边说,“我们的模拟是有科学依据的,包括卫星云图、雷达图、台风路径实时信息、上游河道水位监测、上游水库水位监测、风况监测等重要的辅助信息。”

防汛高清视频会商系统

防汛指挥图只是近年来福建加快现代化防汛指挥体系建设中的一部分

2014年,福建就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带宽达500兆的省市两级水利防汛数据传输高速承载网,实现省到市500兆、市到县10兆~50兆、县到乡2兆~10兆的水利防汛部门网络连接,并在省市两级建设了防汛数据汇集平台,提高了防汛决策部署和指挥工作效率。2015年起,福建对防汛视频会商指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覆盖省、9个设区市、84个县、1108个乡镇和开发区的防汛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实现视频会商到乡、指挥部署到乡和视频会议进村入户的目标。同时,实现了手机移动会商,视频监控融合,海量视频同步播报,建成了省市两级仿真会议系统。

除了密布全省的防汛远程视频监视系统外,福建还探索建设了移动卫星指挥平台,市、县两级配置基于3G通信网络的93套单兵移动视频设备,省级配备移动卫星通信车和指挥车。在工程出险、山洪灾害等应急状态下,可由携带设备的抢险救灾人员随时将灾情、险情视频图像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以供参考决策。

如今,依托“数字福建”共享平台,福建防汛、水利、水文等部门实现了多部门数据的初步融合和应用系统的相互调用,继2017年汛前初步实现了防汛、气象雨量数据的融合上报后,2018年又实现了多部门20多万路视频监控的汇聚,部门共享防汛信息资源,共同抵御台风和洪涝潮灾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