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岩前镇严格落实“双河长”制 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2018-10-08 09:58: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     字号: 字号:

 

看这万里晴空配上点点浮云,艳阳点缀在河面上显得波光粼粼,一阵微风徐来恰逢鱼儿在水中嬉戏跃出,一幅活灵活现的亮丽风景图跃然眼前。这,便是三元区岩前镇的吕厝桥河畔。

  

  

  严格贯彻落实双河长制度

  这条靓丽的风景线得益于“双河长”机制的实施。为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党委和政府对河长制工作的领导,岩前镇实行“双河长”制度,将人员重新调整分工,由镇党委书记蔡明泉、镇长刘一果担任河长,负责领导全镇河长制全面工作,使得河长制工作机制更完善,框架更完整,加强河长制各项工作的推进。

  

  

  召开“河长制”专题会调整人员分工,部署重点工作

  

  及时更新“河长制”河道管理公示牌

 双河长带队巡河率先垂范 

  为将责任落到实处,自实施“双河长”工作制度以来,岩前镇各位河长严格落实每周至少巡河一次的工作制度,对辖区各流域进行全面排查,落实河流综合治理,全面掌握河道情况,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河长巡河记录台账,对河长巡河时间、巡河范围、发现问题、解决措施及处理情况进行详细记录,确保巡河发现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镇党委书记蔡明泉同志带领河长办工作人员巡河

  

  镇长刘一果同志带领河长办工作人员巡河

  流域河道垃圾清理成效显著

 

  “以前河流周边环境较为脏乱,垃圾顺着河流堆积在河岸上,现在各村都安排河道专管员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经过每周一至两次的河道清理,现在河道变得干净了,每天吃完晚饭,我们都来这吕厝桥旁散散步,生活水平也有了大提升,我们百姓看着舒心过得开心啊!”谈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变化,岩前镇的群众纷纷点头称赞。如今,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渔塘溪,已然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闲聊散步的好去处,河道生态优势日益凸显。

  为从源头上解决河道垃圾污染现象,岩前镇在各村河段周边配置数量充足的公用垃圾桶,实行“村收集,镇转运”的良性机制,并安排各村专管员进行日常巡查,对河道保洁、岸边环境进行整治,包括禁止群众向河道倾倒垃圾,非法采砂、洗砂等,使河流资源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在各村河段周边配置公用垃圾桶

  在“双河长”制度的有力保障下,现在渔塘溪及溪源溪流域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水质也取得很好的治理效果,将整个河长制的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确保辖区内河流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