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时间:2019-03-04 15:20

  一、《意见》出台主要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亲赴长汀实地调研,9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2012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长汀水土保持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经过十余年的艰辛努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面临艰巨的任务。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强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更进一步完善和诠释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系统理论。“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重要论断,揭示了水土流失治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基本规律,明确了分阶段推进、积小胜为大胜、稳步走向全胜的前进方向,更提出了水土流失治理所要秉持的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神状态。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2018来,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多次对水土保持工作做出批示指示。2018年731日,李德金副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意见》起草工作2018年11月16日,唐登杰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认真研究并原则通过该意见2019年1月8日,于伟国书记专程赴长汀县考察水土保持工作,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重要批示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长汀水土保持工作,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共同研讨,做出指示、提出要求;1月10日,意见》通过省委常委会议研究2月13日,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意见》核心内容解读 

  《意见》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明确了水土保持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工作“深入推广‘长汀经验’,精准治理、久久为功”的指导思想。二是明确了水土保持工作要遵循的“五个坚持”原则,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坚持全面规划精准施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三是明确了“三个更加”目标,即更加注重遏制新增水土流失,更加注重生态修复提升,更加注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到2020年底,全省水土流失率下降至8.0%以下。 

  (二)做出了推进区域综合治理的分类部署。一是突出“一个示范”全面深入推进长汀县水土保持工作,建设全省水土保持示范区,到2020年水土流失率降至7.0%以下。二是实施“四地攻坚”在水土流失率大于15%的安溪、诏安、南安、平和等4个县(市)实施水土流失斑治理攻坚行动,到2020年4个县(市)水土流失率较2015年降幅均达2.5个百分点以上。三是推进“十个重点”,在水土流失率10%~15%且重度以上流失面积较大的宁化、大田、建宁、华安、闽清、永春、南靖、政和、长泰、寿宁等10个县开展综合治理,到2020年10个县水土流失率2015年降幅均达1.5个百分点以上。四是开展面上治理,在其他县(市、区)统筹开展综合治理,到2020年各县(市、区)水土流失率不同程度下降。 

  (三)提出了遏制新增水土流失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源头预防,严格实施水土保持规划,合理划定保护红线,严防无序开发和人为破坏。二是加大监管力度,严把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强化督查、追责、执法。三是构建监测体系,完善监测网络,加强成果应用,及时发布公报。 

  (四)强调了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部门协作,落实责任考核。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探索建立补偿机制、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以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相关政策。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水保意识。四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等。 

  三、《意见》主要特色亮点 

  (一)目标较合理。《意见》按照各县、市水土流失严重程度,提出了“突出一个示范、实施四地攻坚、推进十个重点”的分区域治理模式,明确了各个区域及有关项目县的水土流失率下降目标值,任务分解落实到位,为确保全省水土流失率到2020年下降至8%以下提供了基本依据。 

  (二)举措能到位。《意见》在统筹推进区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重点从加强源头预防、加大监管力度、构建监测体系方面,提出了遏制新增水土流失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与当前水利部提出的“治理上补短板、监管上强手段”的工作举措一致,适应新时代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的实际情况。 

  (三)责任可落实。《意见》中明确了各市、县党委政府,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在共同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中职责明确,确保了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意见》的出台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 不进则退”重要批示、进一步深化拓展“长汀经验”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指导我省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把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再次推向新的高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