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三明市水利局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7-07-24 15:38

附件2

2016年度三明市水利局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批复三明市水利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明财决20169 号)及《三明市财政局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三明市水利局的主要职责是:

市水利局是主管全市水行政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承担着《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和配套条例的贯彻执行,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水利工作方针政策,组织编制重大水利发展规划,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防治水旱灾害和水库、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查处重大涉水行政违法案件,负责防治水土流失和河流堤防护岸、排涝设施、农田水利建设等。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明市水利局包括5个机关行政科室,4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7个财政核拨事业单位,1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201612)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三明市水利局

财政核拨

76

68

三明市堤防管理处

财政核拨

11

2

三明市水利水电建设管理站

自收自支

7

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全市水利实际完成投资36.59亿元,占年度任务36.33亿的100.7%,较上年32.77亿元增长11.7%

().重大项目序时推进,组织实施了防洪工程、水库工程、流域综合治理、引调水及水务合作工程、安全生态水系工程5大类6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33亿元,占任务的100.6% 7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12亿元,占任务的102.6%

().民生项目全面完成,明溪、尤溪等8个县农村饮水巩固提升(拾遗补缺)工程完工,受益人口1.6万人,占任务114.2%,启动泰宁、将乐工程建设。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山地水利工程等,完成农田节水灌溉面积16.14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0.8%。完成1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及全市67个乡镇水利工作站标准化建设任务。12个县(市、区)群策群防体系、8个县综合保障体系及建宁、宁化县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建设、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年度任务全部完成。

(三).水生态建设取得实效,我市2015年度和“十二五”期间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均被省政府评为优秀等次。完成梅列区第三批省级节水型社会,建宁、沙县、清流3个水库水源地水资源保护以及宁化、三元、将乐3个水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建设及验收。三明市水资源管理系统(一期)投入试运行。加强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61万亩,占任务的119.1%;依法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05个,申报率100%。全市河道非法采砂取缔率达100%,没有发生河道采砂死亡事故。

().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效落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市委专项巡察意见问题整改落实,将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水利各项工作得到协调推进,水法治建设和水利科技创新不断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三明市水利局年初结转和结余1215.99万元,本年收入4484.8万元,本年支出4066.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1634.09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4484.8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506.41万元,增长50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4455.1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事业收入29.65万元。

3. 经营收入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亿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亿元。

6. 其他收入0亿元。

(二)2016本年支出4066.7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273.41万元,增长45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823.2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24.26万元,公用支出99万元。

2. 项目支出3243.44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4000.69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391.67万元,增长53%,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工资福利支出633.7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9.61万元,增长4.9%。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数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32.77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07.77万元,增长431%。主要原因是15年和16年支出科目变动及新增公务交通补贴支出,其中水利行政运行49.76万元,水资源费安排的支出72.25万元,一般行政事务管理10.76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71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79.63万元,下降74%。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发放。

(四)其他资本性支出3172.4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172.45万元。主要原因是决算报表支出科目调整,支出项目主要为水利前期、防汛抗旱、堤防管理、水土保持经费,2015年度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未体现。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36.3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115.91万元,下降76%,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地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3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0万元。主要原因是明财(农)指【2015043号闽江上游沙溪流域防洪四期工程(三明段)前期经费30万元。

(二)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6.3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17.21万元,下降95%。主要原因是决算报表科目调整。

(三)其他水土保持补偿费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28.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决算报表科目调整。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44.12万元,同比下降32%。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9.1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44%,主要是:公务改革,公务用车数量减少,运行维护费相应降低。
  (三)公务接待费15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建设、防汛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25批次、接待总人数1021人。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13%,主要是:水利投资加大,防汛业务开支增加。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66.7万元,比2015年增长45%,主要是:人员增加,水利项目增加,资金投入加大。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2.36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 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