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 |2023年三明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时间:2023-03-18 20:40

  3月17日,三明市水利局召开2023年全市水利工作暨党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过去十年和2022年水利发展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水利重点工作。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施明光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市委黄如欣书记、市政府李春市长、郭海阳副市长对水利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市水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着力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加强水生态治理保护,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全方位推进三明高质量发展作出水利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十年,是三明水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十年,这十年,水利投资明显增长,流域环境逐步改善,农村饮水安全持续巩固提升,水利治理能力有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水利系统积极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围绕“一河一网一平台”,落实“三下沉”工作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一是水利投资提质增效。全市完成投资57.69亿元、增幅达47.1%,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二是治水合力得到提升。河湖长制连续四年全省第一,水电站清理退出任务超额124%完成,“打造水生态环境治理新样本”获评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深化“委员河长”机制得到时任省政协崔玉英主席批示肯定,2022年我市小流域考核断面水质位列全省第一,5个县水质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十,数量全省第一。三是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突破。水土保持工作获全省优秀,尤溪汤川风电场工程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宁化县水土保持中心获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四是安全稳定底线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有力有序,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常态长效,实现全年“零事故、零伤亡”;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评价获得A级,获得福建省“闽水杯”水利优质工程金奖1个,银奖1个。

  会议强调,做好水利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上,要清醒认识我市水利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统筹应对面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引,准确把握水利发展阶段性特征,担起“兴水利除水害”使命任务,扎实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一要全力守住水安全底线,众志成城抗击水旱灾害,强化监测预警,细化完善各类预案方案,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筑牢防御水旱灾害防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要优化水资源配置,坚持规划先行,加快融入全省大水网布局,重点做好三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流域综合规划、大型灌区规划编制。三要强化流域综合治理,重点关注水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严格监管鳗鱼养殖企业地下水取用、进出水在线数据,强化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监管,建立市县两级常态化联动检查机制,严厉查处影响水生态环境的违规违法行为。四要努力构建水利管理“一张网”,统筹各县(市、区)防洪、供水和生态安全需求,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布实施,逐步打造市县两级融汇贯通、共享共用的水利“一张网”。五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强化水利项目惠民、水利生态惠民,重点做好水源工程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抢抓沪明合作机遇,利用上海技术、资源优势服务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六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化于行,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水问题精准施策,始终坚持正风肃纪从严,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巩固水利行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水利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