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水利局落实行业监管加强水政执法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时间:2021-07-07 17:48

  近年来,永安市水利局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在落实行业监管方面出实招、想新招,招招见实效,在形式和方法上加强学习、细致调研、严于落实,水政执法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年来,共开展巡查716,发出整改通知书19,纠正违法违规问题46起,移交案件线索3个,立案查处11个,罚没款22.7万元,加强了河流管护,为水环境的整体改善及河道行洪安全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突出河湖同治。将河湖管理与水政监察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同步开展,以河长制工作为依托,发挥河道专管员作用,全面查清辖区内河湖“乱采、乱放、乱占、乱排”的“四乱”问题,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近年来,共清理河湖“四乱”问题14处,拆除河道乱建15处、面积2300余平方米,退让土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清理乱占堆放2处,乱倒1处;取缔非法采砂点10处,砂石堆场12处,行政处罚10起。为进一步巩固涉砂领域整治成果,自2018年底以来,永安市未发放采砂许可证,持续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洗砂、吸砂等行为,近年来,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6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8.7万元,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疏堵结合。在强化执法的同时,为破解河道清淤疏浚难题,永安市水利局创新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方式,于2020年12月3日向永安市政府提交开展西洋镇清淤试点工作的请示。永安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这项改革试点工作很有意义。要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依法依规、封闭运行的原则,认真加以研究”。永安市政府专题会研究同意,会同三明市城防公司共同开展河道清淤疏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对巴溪河西洋福庄村河段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整治,共综合完成河道清理362米,清淤总量16000余立方米,消除了安全隐患,恢复河道健康状态,通过清淤疏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预计可以产生河砂5000立方米,做到收支平衡,达到了预期目的。2018年底,永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禁止河道采砂以来,永安市水利局全面清理了沿河采砂机具,同时,审批了3处机制砂生产点,年机制砂产能达120万立方米,有效解决了禁采河砂后建筑用沙供应问题,做到了疏堵结合。

  三是注重钢柔并济。近年来,永安市水利局致力于在行政执法工作上要求“钢柔”并济,既要严格执法,敢于对违法行为亮剑;更要文明执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在2020年办理1件非法采砂案件过程中,水政执法人员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定性精确;既要求违法当事人履行处罚决定又依法准予分期缴纳罚没款;充分听取违法当事人复耕的诉求,在短时间内处置没收物品、整理田地为其做好复耕准备;从维稳的角度积极对违法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让其拥有话语权充分表达心中所想的同时,对其进行法制教育讲清道理。最终,违法当事人对的全程处理心服口服,主动履行剩余罚没款的缴纳。此类案件的办理,是对执法人员执法体现“柔”性的新要求,近年来,永安市水利局通过“钢柔并济”的执法方式,已取得积极成效,仅2020年就取缔非法采砂点5处、堆场6处,拆除采砂船3艘,追缴上年度罚没款50000元,上缴国库没收砂石变卖款42240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