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质提速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1-02-08 11:20

柳塘水库空中鸟瞰图。三明市水利局供图

安砂水库。三明市水利局供图

一座座大坝在两山之间拔地而起,一条条的防洪堤筑起“水上长城”,一处处绿色生态走廊绕城伴水……2020年,福建省三明市的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按下“加速键”,3个中型水利工程完成竣工验收;32个在建省级重大水利工程复工达产;闽江上游沙溪流域防洪四期工程(三明段)作为水利部质量考核现场核验项目之一,位列A级行列。

三明市是福建中部“山城”,境内峰峦耸峙,溪流密布,但水资源分布不均,防汛抗旱任务重。水利工程是治水兴水的重器,为加快水利工程高质量建设,三明推出了一揽子好做法:项目谋划做到“早”、审批流程尽量“放”、督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在这些举措的助推下,重大水利工程陆续进入建设、建成的新阶段。

近日,在福建省水利工作会议上,三明市水利局局长章新华汇报了上述这些措施举措。日益完善的三明水利网,破“水困”,变水害为水利。

读好“三早”经

“长远规划早谋划,项目前期早推进,年度任务早分解。”水利工程事关民生大事,在三明,水利工程的规划生成和建设筹备贯彻着这“三早”经。

仅2019年下半年以来,制定了防洪减灾提升工程、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提升工程等专项规划;并生成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防洪提升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水利信息化等4大类项目总投资386.6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190亿元。

每年第三季度到来时,下一年度的水利项目建设盘子便会提上议程,提前谋划。项目初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审查、报批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被加快处理,以确保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早部署、早启动,力促工程早开工。

“规划早作为,建设早到位”,这样的“早”自觉,促使三明将水利的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大田县均溪河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项目。三明市水利局供图

泰宁县上青乡上清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三明市水利局供图

推进“三实”制

三明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项目推进需要工程技术,也需要体制机制的措施保障。

“局领导挂片、相关科室联络、一项目一干部挂钩”及“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在建重大水利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全市重大水利项目开展竞赛活动,以评促优,以赛促提速……这是三明推出的“实化干部联动挂钩机制,实化项目清单管理,实化项目竞赛正向激励”的三实机制,以此护航项目建设,更传递踏实做好民生工程的初心使命。

“严”字做监管

电子招标、信用评价、市场行为监管等相关制度被进一步完善,市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被建立……在三明,各项约束制度越加严密,让监管的“手”更有力。

借助现代化手段,通过推进规模以上项目工地标准化建设,在三明,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工地可视化实现全覆盖,让监管的“眼”更清晰。

在这一系列“三早”“三实”“严监管”的举措之下,三明的一个个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提速,并被夯得更实。

尤溪县兴头水库。三明市水利局供图

2020年10月28日,随着一声“通过竣工验收”,总投资4.4亿元、总库容2090万立方米的尤溪县兴头水库,成为福建省“十二五”以来新开工水源工程首个完成竣工验收的中型水库项目。群山之间,蓄起的这一湾碧水,每年能为尤溪县城区居民30万人和工业产值1100亿元的城西园、城南园等工业园区供应生产生活用水2931万吨,尤溪城区解渴了,工业区有了定心丸,农业灌溉也有了水利的根基。

每一处水利工程的竣工投用,都在造福着一方百姓的生产生活。2021年,三明将继续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并计划完成投资39.2亿元,持续推动三明水利高质量建设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