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护河有一套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时间:2018-05-04 09:32

    为提高辖区内的水质,永安全市共设市级河长7名、乡级河长117名、村级河长181名、河道专管员230名,各自的工作职责十分明确。永安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林方良说,自去年3月成立深化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以来,永安围绕深化河长制,进行一系列探索。目前,辖区内水质显著提高,主要河流的3个国省控水质监测考核断面均达到Ⅲ类以上水质。10条省控小流域的12个常规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为92.3%,较去年同期上升28个百分点。

    线索移交有清单 

    去年3月,永安市河长办公室成立,随之而来的新问题让河长办的专职副主任邓海头疼不已。“部门17个人来自8个单位,新手多经验少,会议多实战少,督查多档案少,工作多配合少,部门多协调少。”

    线索移交清单制度由此而生。该制度旨在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工作分工,加强系统内外部工作协调。

    在邓海的办公桌上,一份《永安市涉河专项治理线索呈报表》详细记录了各种事件的落实情况——

    3月9日,燕北街道请求永安市河长办协调相关部门对向河道倾倒建筑垃圾的售沙点进行强制关停。

    3月13日,永安市河长办向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有关部门发送《永安市涉河专项治理线索移交单》,并明确规定治理反馈时间。在时限要求内,相关部门将治理线索移交单反馈交至永安市河长办,并附上照片说明……

    邓海说,线索移交清单制度明确河流问题的线索来源、移交方式、办理时限、结果运用等事项,让河长办工作能有的放矢、有章可循,也可对涉河涉水问题的处置实现全程跟踪、记录存档。

    河道警长上岗了 

    “307省道往罗坊方向靠电站的地方有人在非法采砂。”4月5日下午,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接警后,立刻指派安砂生态派出所前往处警。水利局水政大队人员在民警的配合下,依法传唤现场人员到案接受调查。

    去年11月底,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建立与河长制配套的河道警长制,以流域为片区按属地分段原则,确定20名河段警长。随之,永安市生态综合执法局挂牌成立、永安市检察院设立派驻检察联络室、永安市法院设立生态环境审判服务河长制联系点。

    “公检法的介入,极大震慑了违法者,严厉打击了破坏涉河涉水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分子。”林方良说。

    1月3日,永安市公安生态分局接到永安市环保局提供的线索,西洋镇旧街村和下螺村有人私设暗管,非法排污。

    生态分局迅速组织警力,对案件进行查处。经调查,办案干警发现,旧街村的一家竹企业和下螺村的一家矿产公司均涉嫌逃避监管非法排污。目前,两个公司相关负责人已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寻找污染源是这类案件办理的难点,这次根据无人机传输过来的高清图像快速排查锁定了嫌疑对象。”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教导员赖德刚说,无人机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线索,确认经纬度坐标,成为确定污染源的重要依据。通过各部门各种手段的大力合作,护河变得更高效。

    护河从学生做起 

    除了相关部门,一股新生力量正加入护河队伍。

    作为“水宝”护河卫士队成员,来自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的大二学生陈少坡深有感触。去年暑期,学校开展“河小禹”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他和老师同学共30余人一行,深入三明沙溪流域、永安巴溪河流域,开展护河专项行动。为期半个多月的志愿活动令他难忘,他说:“除了近距离体验了解河道专管员的日常工作,这次活动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紧密地结合了起来。”

    “举办这一活动,旨在较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实践中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副主任张美新说。

    去年12月15日,永安市罗坊乡中心学校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以“罗坊主人翁,河道我守护”为主题的河道清理活动,50余名志愿者成为校园河长,圆满完成了各自责任区内的任务。

    此外,持续开展河段巡查与清洁志愿服务、采访河段专管员、挖掘河长制优秀案例……一系列与护河相关的活动陆续在校园展开。林方良说,开展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学会合理利用与节约资源,让护河意识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宣传了河长制,为保护水环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