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方出大“经验”】大田河长制亮相全国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时间:2018-01-30 11:12

在全国推行河长制工作部际联席视频会上,大田县委书记、河工委主任、总河长熊旭明作了题为《提升河长制·奋力新作为》的典型发言这是自2009年试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大田县首次在全国正式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是福建省唯一发言单位、也是本次会议九个发言单位中唯一一个县级单位。

总河长熊旭明书记在会上介绍了2017年大田县深入探索河长制工作“四提升”、“两创新”。

四提升”:一是提升立体巡河方式。开发三维可视化管理、无人机航拍、问题投诉处置等系统,实时监控全县168条干支流、42个河道断面和160家重点企业,全县339名河长、269名河道专管员徒步巡河、易信晒河,实现“水陆空”立体巡河全覆盖。二是提升水生态的系统治理水平。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统筹实施河道清淤、水土流失、农业面源、工业污染、城乡环境整治“五大工程”。2017年来,完成河道清淤371公里、水土流失治理5.52万亩,拆除沿河违章建筑121处,关闭影响水源的矿洞矿井106个,取缔非法水洗砂生产线56条。三是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指挥系统。成立多部门集中办公的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开展点对点精确化实时信息交互,实行统一监管、统一调度、统一督办,做到线上及时发现、线下快速处置。2017年来,共发现并当场制止破坏水生态、水环境问题426起。四是提升生态综合执法体系。在福建省政府批准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的基础上,在公检法等部门分别设立生态侦查大队、生态环境检察室和生态环境审判庭,实行集中办公、联动执法。2017年来,共打击涉水违法行为316起,办结行政处罚案件91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4起4人。

“两创新”:一是创新设立河长协会,逐步实现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2017年注册成立河长协会,全县19个乡镇(场)均成立了河长协会分会,243个村设立村级分会,89个企业认领责任河段,招募319名河道志愿监督员,依靠村规民约、护河公约,提升群众护河治水的主人翁意识。二是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逐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采取PPP、河道认养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快实施城市垃圾填埋场PPP治理、矿区水土流失治理企业化运作、安全生态水系等项目,实现管养结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