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伪验证”也能作假?市民网购要当心了
来源:深圳侨报 时间:2020-05-25 10:53

  身处网络时代,你是不是习惯了网络购物,货比三家后一键下单等货上门?实际上,网络购物平台鱼龙混杂,顾客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假货陷阱。那么,网店里有“三标”证书,产品能通过防伪验证,是否就是正品呢?也不尽然。近日,龙岗警方就打掉了一个涉嫌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抓获三名主要嫌疑人,缴获4600多个假冒品牌手机皮套及手机壳,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达280余万元。

  3月初,龙岗警方获知某服务器可能涉及信息网络犯罪的线索,通过对该服务器的租用人李某龙一路追踪研判,一家主营电子周边产品,名为某辉的科技公司进入了民警视线。经深入侦查,民警发现该公司不仅以次充好售卖假冒知名品牌手机皮套,还将包含防伪字串、虚假验证网页二维码的技术包应用于自己公司售卖的产品上,从中牟取暴利,并将该技术包转卖给同行牟利。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龙岗警方大概弄清楚该团伙的人员架构及主要成员的生活规律。4月22日早上9时,专案组20名警力分组在某辉科技公司附近设伏,待主要嫌疑人——该公司合伙人张某造、范某辉及运营主管李某龙露面后,当场将其一网打尽。最终,民警现场缴获4600多个假冒品牌手机皮套、手机壳及二维码、标签纸一批。

  据了解,某辉公司经营的电子周边产品,采购来源多数来自街边小店。经过翻新、加工等几道手续之后,某辉公司在几大网络平台投放多个网店,上架的电子周边产品真假掺半,不仅面向国内销售,部分网店还将产品销往国外,每月平均营业额约4万元人民币。

  翻看某辉科技公司上线的品牌手机皮套简介,不仅有详细参数,也附有正规官方发票的扫描件,皮套上的官方LOGO、防伪字串彰显着其“正品”身份。刮开防伪涂层,会显示一个验证二维码,手机扫描二维码可进入一个验证网站,输入手机上的防伪字串,即显示产品为正品。这让很多消费者确信自己购买的产品是正品无疑。然而,经过警方调查验证,这里的防伪二维码、验证网页也是假的。

  原来早在2017年,李某龙就在公司两名合伙人的指使下,尝试制作某品牌手机皮套的假防伪网页和假防伪二维码,但因自己技术不够,未能做成。2019年2月,李某龙通过网络黑灰产业链,制作出了有能力“瞒天过海”的假验证网页和防伪二维码。此后,李某龙还多次升级网页,只为让假的防伪验证网页与官方网站相似度更高,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目前,该涉嫌信息网络犯罪团伙被龙岗警方一网打尽,三名主要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通过该案例,龙岗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购中一定要擦亮双眼,注意甄别官方网站的真实性,选择正规网络平台进行消费,切莫被不法分子制作的虚假网站所蒙蔽,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