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用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时间:2019-12-17 17:05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科学揭示了宗教的本质和规律,是我们党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的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的基本原理同新时代宗教问题的实际相结合,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新境界,开创了宗教工作新时代。在全党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之际,宗教工作者应该回望历史、重温经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念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真经”,自觉用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开创中国特色宗教治理新境界。

一、念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真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切实做好宗教工作。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不断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形成了关于我国宗教问题的理论,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以更好指导我国宗教工作实践。”

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认真读原著,念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真经”。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里主要指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的重要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和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的创造性理论观点,都可以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找到理论渊源,体现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因此,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具体到宗教工作党员干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基本观点的学习和掌握,像《德意志意识形态》《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反杜林论》《论原始基督教的历史》《社会主义和宗教》这样一些著作,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有关宗教问题的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做好宗教工作提出的大政方针,要多学习,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理论水平。

从这5篇著作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地位来看,第一篇《德意志意识形态》全面阐述了唯物史观和共产主义理论,第二篇《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全面总结提升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宗教观,第三篇《反杜林论》全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整个理论体系和宗教观精髓,第四篇《论原始基督教的历史》全面总结了恩格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宗教观研究原始基督教问题的理论成果,第五篇《社会主义和宗教》集中论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宗教政策。这5篇既有从马克思主义初步创立到晚年总结的历史深度,又有涵盖马克思主义各个组成部分的理论广度,更有聚焦宗教理论和政策的实践精度,构成了一个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完整体系、重点内容、核心要义和宗教观的“真经”精选,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领会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经典依据和理论基础。

二、掌握新时代宗教治理方略精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渐次展开,各领域治理思想相继问世,指导各项工作创新推进。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以“导”为核心理念的宗教治理思想,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我们的政权要巩固,我们的社会要太平,对宗教就要管得住、管得好,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确保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心健康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确保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干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形成了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指导性强,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政策、制度体系。就治理方略来说,至少有如下精髓要义:(一)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要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对宗教管得住、管得好。(二)做好宗教工作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宗教问题。(三)对宗教要坚持“导”的态度,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四)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五)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特别是处理好党和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之间的关系,促进宗教关系的和谐。(六)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七)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八)宗教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既要全面推进,也要重点突破,要结合各宗教情况,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以做好重点工作推进全局工作。(九)宗教工作是综合性、全局性工作,光靠统战和宗教工作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要加强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宗教部门依法管理、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十)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大原则,我国立法、行政、司法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都要坚持这个大原则,不要有意无意违背。(十一)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十二)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开创中国特色宗教治理新境界

宗教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从古至今都具有鲜明的群体特征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其背后包含着复杂的社会政治因素。因此,信不信教、多少人信教、怎样信教既属于个人私事,更是重要的社会事务。从历史上看,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冲突、不同民族和集团之间的纷争往往都有宗教因素。冷战结束以来,宗教政治化、极端化、商业化、网络化问题凸显,不同宗教、教派之间矛盾冲突不断,成为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难题。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其中国化成果认识和对待宗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走出了一条宗教治理的成功道路,不仅为中国宗教治理作出了贡献,也为全球宗教治理树立了典范。

当前,我国宗教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贯彻,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持续治理,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得到有效抵御,宗教活动总体平稳有序。在世界宗教治理赤字凸显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实践证明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宗教领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重点要关注宗教领域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成绩要着力扩大,问题要着重关注,不断消解问题聚集浓度,防止积小成大。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庄严号召,各领域工作都要有新作为、新气象。宗教工作者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自觉用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继续创新推进宗教工作,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宗教治理新境界,为实现十九大制定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努力奋斗。这既是新时代宗教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对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最好纪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