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功裕:三年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时间:2017-01-13 15:45

   前几天,泰宁一中援疆支教三年的詹功裕老师,在和当地学生告别时哽咽着说:“新疆,来过就不曾离开,因为你们是我在新疆无法忘怀的情愫。”这不禁让我想起前几年詹老师每次聊起援疆支教时,他总是朴实的说:“不为别的,我只是践行国家的援疆政策,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詹老师是泰宁一中的物理教师,今年已经50多岁了,三年前,他也许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的讲台有一天会延伸到远在4900多公里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教室里。提起为什么要选择去新疆支教,詹老师说:“2013年底,接到省委组织部传达援疆报名的通知时,我只是抱着试试的心理,去参加体检;不久,三明市委组织部通知我可以去援疆支教,虽然当时决定援疆时心里有些矛盾和挣扎,但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我就觉得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援疆支教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

  新疆的气候干燥,对刚去的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由于不适应,一天要不停地喝水,但还是感觉嗓子干涩,鼻孔冒烟,甚至流鼻血,遭了不少罪。因水土不服,有人到新疆不久,身体就出现了不适,只能回家。詹老师说“来支教前,我就提前做好了应对一切困难的准备。”

  詹老师本是福建省第六批援疆干部,一年半后,在新一批中期轮换援疆干部中詹老师因为工作出色,队里又极力挽留他,如今,詹老师已经圆满完成了三年的援疆工作,他说,“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三年来,詹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一中师生的尊重,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树立了良好的援疆干部形象。2014年度和2015年度均被评为昌吉州“援疆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度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记功奖励证书:“詹功欲同志在第八批省市援疆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记功一次”。援疆结束后,更是满载荣誉而归,被评为“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詹老师在异地他乡的艰辛坏境下,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出色的完成了促进民族团结的任务,这是他个人的优秀素质使然,但詹老师还常常谦虚的说:我能有今天的成绩是泰宁一中优秀的校风成就了我。

  (余兴贵 吴九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