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顺:为民谋利的“较真”代表
时间:2017-01-05 15:37

   他,嗓门高声音大,为民代言从不含糊;他,走路风风火火,为民办事却细心冷静,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敢较真”的张代表。他就是三明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张炳顺。

  30多年前,20来岁的张炳顺从老家泉州市永春县来到宁化创业。初到宁化,他修公路、承包工程、搞建筑,探索过很多赚钱的路子,也结交了很多朋友。1984年,他开店经商,是宁化县第一批个体经商户。创业之初,他早出晚归,白天下乡赶墟,晚上回家后读书看报,分析市场行情,制定新的发展规划。经过努力,他的经营能力日益提升,生意日渐兴隆,名气也越来越大,很快就传到家乡,带动30多名乡亲前来宁化开店。当时,宁化的南大街,基本上都是闽南人开的店。在众多商人的带动下,使宁化成为闽赣边界服装交易主要批发集散市场之一,为宁化的个体工商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长期的经营发展中,张炳顺经常与有关部门有关行业探讨沟通,对宁化的工商业发展建设,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有关部门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2013年,在宁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县委统战部的直接指导下,他热心筹建宁化泉州商会。为了筹建商会,他走家串户与泉州地区在宁化经商办企业的老乡、各行业的精英、乡贤积极沟通,共商会事,共谋发展,达成共识。经过多方协商,宁化泉州商会筹备小组正式挂牌。为了商会的发展壮大,张炳顺不辞劳苦四处奔走。

  在宁化,张炳顺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人。之所以出名,不仅因为他是三明市人大代表,更因为他是一个热于奉献,为百姓代言,为百姓谋利,为百姓办实事的人。

  在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张炳顺关注本土企业发展,关注居民出行,关注农村教育。在发展壮大商会的同时,他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关注弱势群体,热心慈善事业,扶贫帮困,回报社会,服务人民,展现出了一名优秀人大代表的风采,先后提出了《关于给予农村寄宿生生活补助的建议》《关于支持三明市各县(市、区)异地商会建设的建议》《关于组织帮扶化解企业债权债务纠纷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为民谋利益,就得‘较真’,这才对得起选民给我们投下的庄重一票,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张炳顺说道。去年年初,他提出了《关于加强“河龙贡米”品牌保护,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谈及原因,他说,河龙贡米是宁化县极富特色的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但是不少商人认为有利可图,各种假冒、盗用、套用河龙贡米商标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河龙贡米的生产秩序。

  张炳顺认为,如果这种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制止,河龙贡米这个产业前景堪忧。因此,他建议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及相关企业,统一规范河龙贡米的运营模式和运营标准,对这个地方品牌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维护河龙贡米的品质和声誉。

  张炳顺的建议立刻得到了回应和落实。三明市农业局制定了加强品牌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加快试验示范、加大政策扶持等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河龙贡米持续健康发展。去年以来,宁化县工商部门已查处了数起假冒、盗用河龙贡米商标的行为,维护了河龙贡米商标的规范使用,在宁化县引起了强烈反响。

  “人大代表是选民对你的真诚信任,必须担当;人大代表是一项实现人生价值的挑战,必须努力;人大代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必须尽职。”正是对人大代表有着这样的解读和践行,张炳顺虽然人在异地他乡,却以博大无私的胸襟和为民谋利的精神,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信赖和尊重,也让他在市人大代表的道路上越走越精彩。

  (俞 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