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黄雪香街坊邻居“代言人”
时间:2017-01-05 15:36

   “她是我们的‘代言人’”,“只要有事,无论大小,都向她反映”,“她就是自家人,打电话给她,她从不嫌烦”……清流县龙津镇凤翔社区街坊邻居口中的“她”,就是三明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黄雪香。

  黄雪香经营着一家食杂店,她不但做着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的小买卖,更干着“收购”民生民意民情的“大行当”。虽然戴着眼镜,但黄雪香眼睛里总是充满了光芒,是居民眼中的“热心人”。开店将近23年,她对周边的一房一地、一草一木都熟悉和亲切,她深爱这里的一切。

  正因为如此,她待小区的每位居民也如亲人一般,关注着小区发生的每一件大事小事,甚至看似无关紧要的闲事她都要管:夜宵摊杂乱脏,她会联系城管来治理;遇到中午休息时间小区有大声吆喝叫卖的,她会上前制止;看到小区自来水管破裂迟迟没有人来维修,她总是第一个挂电话联系自来水厂的人员前来维修;小区的一位老人瘫痪在床,又特别喜欢吃黄雪香快餐店里的盒饭,她每天都托人送盒饭给老人吃,直到老人去世……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室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谈起一件事。2014年5月的一天,晚上11点左右,他接到了黄雪香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黄雪香急促的声音:“大雨不断,龙津河水位上涨,许多沿街的店面进水了,怎么办?”虽然不是自己的店面,但是黄雪香急大家之所急,便打电话给县人大常委会寻求帮助。最终,通过她的及时通知,在县人大常委会干部的协调下,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大力配合,把沿街商铺的货物进行了妥善转移,财产损失减少到了最小。

  几十年如一日,黄雪香总是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始终热心热情地帮助街坊邻居,为他们排忧解难。2011年,黄雪香不负众望,当选为三明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此前,她还是清流县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的称号,让黄雪香感到的不仅是荣誉,更是无限的责任。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她家的食杂店人气更旺了,前来找她反映情况、探讨问题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真正把她当成自己的“代言人”。为了方便群众交流,黄雪香还在小店门口摆放了多张椅子,供大家随时坐下聊国事家事天下事,而她自己也从大家的聊天当中,了解民生民意民情。

  多年来,清流、宁化两县跨区域饮用水源管护,始终是“老大难”问题,困扰着地方政府和当地老百姓。这个问题也始终牵动着黄雪香的心,她先后于2014年、2015年,在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期间,分别提出了《关于请求市政府督促宁化县落实相关措施,保护好清流城区饮用水源的建议》和《关于建立跨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协调处理机制,大力落实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专题会议、调研,最终形成了《关于研究清流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纪要》,彻底解决了两地数万人喝水的问题。

  在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增加清流县普高招生人数的建议》,是黄雪香通过老百姓的反映,收集总结而来的。她了解到清流县普通高中仅有清流一中,2015年该中学招生650人,在全市各县普高招生指标中的招生比例是最低的,造成了许多学生初中毕业不愿读职高,而过早步入社会。因此,她提出这个建议,希望能满足更多初中生就读普通高中的要求。

  这个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市教育局立即着手办理,并于去年5月给予了答复,同意增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去年9月开学季,清流县一中在原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增加了50个名额。因为这件事,黄雪香还经常收到陌生电话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内容几乎一致:让我的孩子有了上高中的机会,谢谢您。

  担任市人大代表几年来,黄雪香每年总要向大会提出至少1件建议,用她的话说,“作为代表,理应对选民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提出建议意见是为民代言最好最有效的方式,我将进一步深入选民群众当中,了解和反映民生所需所求,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俞 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