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三明创新民主监督,委员巡河河更清

2022-05-20 17:16:00    来源: 中新网福建     字号: 字号:

 今天

中新网福建新闻刊发报道

《福建三明:创新民主监督,委员巡河河更清》

全文如下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三明市是“两山”理论的孕育地,

其地处闽江上游,

沙溪、金溪、尤溪等三大河流均注入闽江。

2020年8月,三明市政协联合市河长办选聘百名市、县政协委员担任“委员河长”,创新搭建监督平台,拓展监督形式,助推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一年多来,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河长”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河湖保护监督,推动水岸常绿、河湖常清,筑起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实屏障。

创新民主监督,

彰显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戴伟是三元区政协委员河长,其巡查的台溪白沙街道段全长11公里,始于双江桥,流经台江村,最终汇入薯沙溪。台江村地处城郊且在汇入河口处有一个回湾,易于垃圾停留和附着。今年4月初,戴伟按照日常巡护的职责到台溪流域例行巡河,刚到台江大桥下,就看见有几个人在那摇头。原来前几天下雨致水位上涨,在水位下降后许多河道垃圾被冲到那了。

林文斌摄

戴伟立刻通过“三明河长”巡河APP上报,并说明现场情况。同时,联系属地白沙街道负责河道管理的人员一同到现场。白沙街道办相关人员到场了解情况后,针对垃圾附着的问题立即协调河道管护人员,当天下午就将该处延线垃圾进行了清理处置。

戴伟说“第一次巡的时候问题不少,尤其是河道上一些枯木和树枝,这些更容易将垃圾附着,经过常态化的巡河处理后,现在这类问题少多了。”

三明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一级调研员吴联派表示:

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组织政协委员巡河护河,围绕水生态环境保护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是市政协和市河长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作为、新形象。

由于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时忙碌在各自岗位,为此,三明市政协办与市河长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选聘百名政协委员担任“委员河长”的实施意见》,从精选人员、明确职责、建立机制、加强保障等4个方面,确保“委员河长”工作有序实施、稳步推进。

在履职内容上,

《实施意见》要求每个“委员河长”

做到“六个一”:

▶每月到挂钩河段巡查1次;

▶每季度到挂钩河段监督1次,并对保护情况作出评价;

▶每年结合职业、岗位工作,开展1次以上河湖宣传保护活动;

▶每年对巡查河段提出1条以上意见建议;

▶每年参加1次以上有关河湖保护视察调研活动;

▶每年对个人履职情况进行述职1次。

不断深化内涵,

“委员河长”取得新成效

今年2月23日,三明市召开持续深化“委员河长”工作视频会议,表彰了第一届“委员河长”工作先进单位和“最佳委员河长”,选聘205名省市县政协委员担任新一轮“委员河长”。自启动新一轮“委员河长”聘任工作以来,三明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河长”不断深化内涵、拓展外延,主动作为、全力共为,“委员河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工作中,各县(市、区)和广大“委员河长”认真履职、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委员河长”工作制度化、机制化、品牌化创新案例。

清流县政协联合县河长办采取“三个即办、三巡联动、三网齐进”模式,从“委员河长”巡河效率、部门联动聚合、巡河培训及保障等方面,确保“委员河长”工作巡查到位,巡出合力,巡出成效;

宁化县政协联合县河长办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多点发力,突出“巡河队伍更强、巡河区域更全、巡河方式更新”,推行“看、查、巡、访、督”五步工作法,每季度组织“委员河长”开展一次集体巡河督查活动,提升“委员河长”履职实效;

沙县区政协联合河长办建立委员河长工作室、东溪流域委员河长工作站和南溪、豆士溪流域委员河长工作站等“一室两站”,进一步创新激励委员河长履职担当,推动区、乡两级委员河长工作从“有名有实”迈向“有力有为”……

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三明全市“委员河长”开展巡河7142人次,及时上报、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231件,促进了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

2020年,三明市主要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在全省县级行政区水环境质量前十名中占7席;三明市水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前30位,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1-11月,在径流量和降雨量比2020年平均减少51.8%和29.8%的情况下,三明主要流域水质达标率仍达100%,其中Ⅰ-Ⅱ类水质比例达80%,小流域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100%,省考断面、小流域考核断面水质均排名全省第一,5个县进入全省62个县级行政区地表水水质综合排名前十名;三明河流健康合格率达100%

来源:中新网福建(记者:雷朝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