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打造八闽“幸福河”,福建河湖长制走深做实!

2021-04-30 09:15:00    来源: 海峡农业杂志社     字号: 字号:

 

  闽水汤汤,横无际涯。一条条河流如毛细血管般逶迤盘绕在八闽大地,滋养万物,润泽一方。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是文明之肇端,亦是生态之基石。

  “每条河流都要有河长!”2017年初始,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殷切嘱托,奏响全国河湖长制发展改革新章。近年来,福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际,推动河湖长制做实、走深、显能,连续四年获得国家正向激励,河湖治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八闽幸福河”涌流寻常百姓家。

  长制活水 长治久清

  如一颗石子掷水,河湖长制在全国范围内漾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变革热潮。

  2017年,福建率先推出《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并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全面推行河长制部署视频会,发出“六全四有”总动员,要求河湖长制要做到保护管理要全域化、履职尽责要全周期、问题整治要全方位、社会力量要全动员、考核问责要全过程,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初步落子布局全省河湖整治工作,吹响福建河湖长制发展冲锋号。

  政策引航,初心不忘。2019年,《福建省河长制规定》出台,推动福建省河湖长制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依法治河实践在全省遍地开花:《龙岩市实施河长制条例》《宁德市河湖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霍童溪流域保护条例》《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等条例先后出炉,声势愈猛。今年,福建省《河湖长制工作管理规范》将于五月份起正式实施,依法治河又上新台阶。

  组织筑基,使命必达。福建水系众多、河网密布,面临严峻复杂的水域整治环境,福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总河长,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穿透、河流湖泊水库山塘全覆盖的河(湖)长组织架构。如今,全省共有河长7530名、湖长1074名,设有河(湖)长办1179个、专职人员5120人。

  

  河畔湖边,坚守岗位的身影时时可见;堤岸溪旁,爱水护水的足迹处处可寻。2020年,福建全省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28.6万人次,协调解决问题13.8万个。

  上下合力,一“网”一“平台”全覆盖。福建省依托河长办建立协调调度平台,统一工作流程,整合力量,各地各部门分工协作,各计其功。福建建成河湖长制信息平台,推广无人机巡河、卫星遥感检测,一张网集成共享,实现“河湖可视、指令可达、工作可控”,聘请12987名村级专管员实现了河道日常巡查覆盖。

  机制“活”水,水至福来。福建省作为先行先试的河湖长制“探路者”,坚持以“机制活”为牵引,不断夯实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机制,探索推进全域治理机制,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建经验”,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省市县乡四级全面落实党政“双河长”,成立全国首个驻河长办法官工作室省市县三级全覆盖……2020年11月,福建河湖长制责任落实机制、河湖长制度+河湖司法协作机制等39项改革举措被列入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广清单。此外,福建省河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泉州市河长制标准化和龙岩新罗区小流域治理入选全国河湖长制典型案例,三明沙县实施县级流域河长履职工作制度被水利部评为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无人机河道巡查

  水美文章 生态答卷

  一场属于筼筜湖的蝶变:昔日臭水湖,历经4次较大规模综合整治,如今,红树林挺立,湖水涟涟,白鹭翩飞,筼筜湖已成为厦门的“城市会客厅”。

  一段书就木兰溪的传奇:从洪水泛滥、兴风作浪的灾难河到“流域系统治理样板”,木兰溪是“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节水、安全、生态、洁净、文化、智慧成为“六水木兰”的代名词,勾勒出莆田治溪兴城的幸福模样。

  问诊把脉,铁腕治河。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河湖治理联合攻坚,每年针对河湖突出问题,河长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攻坚,统筹推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头治理,推动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实施了一批补短板、利长远的项目。围绕清“四乱”、畅水流、提水质、护水源等重点,福建整治了城市黑臭水体87条、小流域257条、入河排污口一万多个,此外,关闭畜禽养殖场、治理废弃矿山、取缔非法采砂场、改造小水电站……全面强化各类水污染源头管控,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福建制定了全国首个省级河湖健康评价标准——《河湖健康蓝皮书》,成立了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对全省179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21座大型水库进行了“健康体检”,健康合格率为100%。

  打破壁垒,联防共治。福建以流域为载体组织上下游系统治理,全面落实全省12条主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闽江、九龙江流域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敖江流域全面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建立了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和闽粤浙赣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

  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十三五期间,福建以县域为单元实施综合治水试验,整合资金305亿元,组织3批12个试验县开展全域治理、综合改革。时至今日,福建省以生态为引领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运用水系连通、生态护岸、生物净化等综合措施,建成安全生态水系5416公里,探索了一批可复制的治水经验,打造了福州“闽都水城”、泉州“清新水域”、漳州“五湖四海”、莆田“荔林水乡”、南平“水美城市”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河湖治理示范样板。

  

  倾情护河 幸福涌流

  榕树溪畔,杨柳拂岸。在鼓楼区,市民一旦发现身边内河的“脏乱差”等问题,便可随手拍下照片发送到“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协调处置各类问题。

  河长日,巡河去!去年12月,福州市启动“河长日”,并把每年3月14日定为福州市“河长日”,还在水质全面提升目标完成之前,把每月14日都作为“河长日”。通过开展“河长日”活动,福州积极用好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巡河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营造河湖保护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打造全民治水新格局。

  充分引导、整合民间资源与社会力量参与河道管理,“姜公护河”成为龙岩市一道靓丽风景线。2020年,龙岩市河长办联合市体育局,向全市钓鱼协会及垂钓爱好者发出“姜公护河”倡议书,呼吁广大垂钓爱好者积极参与河湖管护,共建龙岩幸福河,争当义务保洁员、巡河护河员、宣传员,扩充民间护河队伍,为该市创造浓厚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据悉,福建在全国率先实时公开水质监测数据,82个主要流域断面每4小时更新监测结果;开通96133河湖长制监督电话,设立1.39万个河湖长公示牌;开展河小禹、巾帼护河、企业认养河道等行动,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参与监督,推动形成全民护河良好氛围。

  与水难解的情缘,与水双向的奔赴,谱就一首八闽人水和谐曲,绘就一幅水美振兴图。福建正以勤劳智慧回馈江河湖泊,抚摸这些流淌的“强劲脉搏”,呵护这些生发的“柔细枝干”,还碧波万顷,让美丽如初。

  

  会当谋水长久清,八闽河湖尽朝晖。未来,福建将持续创新深化河湖长制,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推进闽江流域综合整治,示范带动九龙江、敖江等主要流域开展系统治理,推动河湖长制从有效管控走向全面治理,全面打造“安全、健康、美丽、繁荣”的八闽幸福河,以水谋新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来源:海峡农业杂志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