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河长制指挥管理系统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1-04-29 09:22:00    来源: 三明市河长办、中科云图     字号: 字号:

 

  4月25日~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作为三明市数字治理创新成果的样板,三明市河长制指挥管理系统亮相数字峰会,该系统还曾获得第二届峰会十佳电子政务,在此次展会中显得格外亮眼。三明市委副书记王进足、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亲临展区现场,认真听取河长办工作人员讲解。

  

  

  三明市自2018年3月起开始全面启用河长制指挥管理系统,已实现包括全市12个县(市、区),144个乡(镇、街道)在内的所有河湖的数字化综合管理全覆盖。该平台集河长、河道专管员履职、问题处置、信息综合等于一体,对河湖进行科学监督、监管和指挥决策。

  2021年,通过引进低空无人机遥感网智能解决方案,三明市河长制智慧管理系统全面升级,不仅配备了专业的无人机智能基站,通过易飞云时空大数据平台轻松规划航线,实现了无人值守、无人机自动起降、自动更换电池、数据实时回传、分析和决策的全闭环。

  

  无人机遥感网主要应用于河湖库巡检。通过对流域进行全方位、全自动巡查,实现对侵占河道、漂浮垃圾、排污口、非法采砂等信息的智能监测、识别,达到“五清”目标,即清障、清淤、清漂、清污和清违,有效地提高了巡河效率和质量,减轻了一线巡河作业人员的工作强度。

  

  此外,无人机搭载红外、多光谱等专业传感器,能准确获得气象水文数据,并精准观测到河湖的生态及气象水文环境的变化,为三明市的河道、水库的防洪兴利、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设计提供了丰富、详实及有效的数据支撑。

  来源:三明市河长办、中科云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