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 | 福建河湖“健康体检”的那些“事”!

2020-09-29 16:50: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河长办     字号: 字号:

 9月25日上午,“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通报了福建河湖健康评估的最新结论。这已经是福建连续第二年开展河湖健康评估了。

  

  什么是“河湖健康评估”

  简单地说,河湖健康评估就是给河流和湖泊 “体检”,包括对河流和湖泊的生态状态和社会服务功能进行“把脉”,例如:水量够不够,水质好不好,生物多样性如何、河岸带状况、公众满意度等,通过加权综合评分,给出河流的“健康体检报告”。

  
“2020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启动

  福建省水系密布,河网众多,河湖健康事关老百姓身心健康和安居乐业。河湖健康评估结果,可以作为各级河湖长科学管理河湖的抓手;同时,社会各界通过参与公众满意度调查,感受良好水生态环境带来的幸福感,也能提高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意识。

  福建首创

  作为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的8个省份之一,多年来,福建河湖长制总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三年荣获国务院激励奖励。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已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目标。这三年来,福建全省5000多位河长湖长认真履职,当好“施工队长”,建设八闽幸福河湖,打造出了一个个生态样本,探索实践出了一个个先行先试的好经验、好做法。

  

  《福建省河湖健康蓝皮书》介绍

  去年,福建首创全国省级全域性河流健康评估,对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开展了评估,并发布了《福建省河湖健康蓝皮书——福建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河流健康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显示:全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健康状况良好,河流健康综合指数大于等于85分的河流有15条,健康综合指数大于等于60分的有172条,河流健康合格率达96.1%。主要河流闽江、九龙江、汀江、晋江、赛江、鳌江、霍童溪等河流的健康状况良好。

  按什么标准评估

  据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玉萍教授介绍,福建省河流健康评估指标体系包含14个指标,主要包括河流的生态流量保障程度、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河岸带植被覆盖状况、河岸带人工干扰状况、河流连通阻隔状况、水质优劣程度、溶解氧(DO)浓度状况、鱼类保有指数、水鸟状况、生物入侵状况、水功能区达标率、供水能力、防洪能力、公众满意度等,按目标层和准则层的不同评估项目和权重开展。

  

  其中溶解氧(DO)浓度状况、水鸟状况、生物入侵状况等是我省率先提出的评估指标。这些特色指标主要集中于水质和生物两大领域,与普通百姓密切相关,更接地气。其中水鸟状况和生物入侵状况属于易于理解的可视化指标,而溶解氧(DO)浓度状况既可以全面反映河流的水体自净能力,也可侧面反映生物的生存环境。

  今年评估更完善

  今年,福建省继续开展河湖健康评估,加强对河流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鱼类保有状态的调查,深化对闽江流域的诊断,并新增对21座大型水库的健康评估。

  

  期间,研究人员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奔赴全省各地主要流域调研和现场监测,获得了详实的一手资料;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还联合水利、生态环境、海洋和渔业等部门,组建了跨学科专家团队,采用遥感等空间技术结合实地调研开展专题调查,广泛邀请各界公众参与线上问卷,并应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经过科学的数据釆集和综合评分,最终形成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得出河湖的健康体检报告。

  

  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玉萍教授表示,与去年发布的蓝皮书相比,今年的蓝皮书所采用的评估指标体系更加完善,测评工具更加科学,测评结果也更加精准。

  来源: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