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多多,等你来战丨第二届 “ 守护美丽河湖 ” 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启动

2020-06-17 17:38: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河长办     字号: 字号:

第二届“守护美丽河湖”

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正式启动

征集时间

6月12日至9月30日

奖项设置

综合奖

一等奖(3名) 奖金3000元

二等奖(5名) 奖金2000元

三等奖(12名) 奖金1000元

优秀奖(若干名)

组织奖(若干名)

单项奖

最佳创意奖(1名) 奖金2000元

最佳故事奖(1名) 奖金2000元

最佳动画奖(1名) 奖金2000元

网络人气奖(6名) 奖金1000元

快手特别奖(6名) 奖金1000元

详 情 如 下

6月12日,以“争创示范河湖”为主题的第二届“守护美丽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河长办,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河长制湖长制的全面推行,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保护难题,河湖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显著增强。为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全面转向“有实”“有能”,水利部决定开展示范河湖建设,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样板,为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据了解,在水利部河长办的指导下,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和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在2019年共同主办了首届“守护美丽河湖”微视频公益大赛,首届大赛参赛作品数量多,整体制作精良,公众参与度高,产生了非常积极的社会反响。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评选网络原创短视频,征集时间为2020年6月12日至9月30日。参赛者可以围绕“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主题,从创建示范河湖、逐梦幸福河湖、共享美丽河湖及身边的护河人等几个方面讲述各地在河湖管理保护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突出成效和感人事例,记录展示美丽河湖的精彩瞬间和丰富内涵。参赛者可独立制作,也可以团队形式参赛。

届时,大赛主办方将在“数智河湖”微信公众号、快手APP对参赛作品进行展播,并邀请行业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组织奖等综合类奖项,以及最佳创意奖、最佳故事奖、最佳动画奖、网络人气奖、快手特别奖等单项奖。

各界朋友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智河湖”、大赛官网或者快手APP“中国河湖”账号了解参赛须知并参与大赛。

一、活动主题

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水利部河长办

主办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

战略合作平台:快手APP

承办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有限公司 奔流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智慧水利分会

协办单位:浙江河(湖)长学院

三、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作品,欢迎关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热衷科普创作的个人、工作室、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选送作品。特别欢迎各地高校积极组织、发动、鼓励并指导相关专业学生和学生社团积极参赛。

四、作品要求

1.主题要求

参赛者围绕“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这一主题,可从以下方面讲述各地在河湖治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与突出成效,通过多种视角阐释美丽河湖的不同含义,展示河湖建设的精彩瞬间。

▲创建示范河湖:根据示范河湖建设要求,各地因地制宜争创示范河湖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

▲逐梦幸福河湖:展示治理修复成效好、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宜居兴业的河湖水环境。

▲共享美丽河湖:讲述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水和谐共生的故事。

▲身边的护河人:讲述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为推动河湖长制建设发展的感人事迹,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时期,全力抗击疫情形势下加强河湖管理、守护河湖健康的生动事例。

▲其他:上述分类不能囊括的其他贴合中央政策、展示幸福河湖的内容。

2.类型要求

鼓励作品表现形式的创新,包括但不限于纪实、剧情、动画等类型。

▲纪实类: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

▲剧情类:运用影像手段演绎生动故事,可以从现实生活工作中取材,也可改编、再创作。

▲动画类:运用二维或三维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创作的动画作品。

▲其他:上述不能囊括的作品类型

五、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将在大赛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智河湖”、快手APP进行投稿和展示,参赛单位及个人可通过以上平台上传参赛作品。官网:http://hezhang.digiwater.cn/hehu/index.jspx

1.通过大赛官方网站或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智河湖”了解参赛须知,下载并填写作品信息表,与参赛作品一起发送至邮箱2689035480@qq.com。

2.通过快手“守护美丽河湖”专区参与投稿。

具体如下:(1)下载快手APP,注册账号。(2)拍摄视频,发布时,编写简介并添加话题“#守护美丽河湖#”,同时@“中国河湖”快手账号即可。或者:搜索“守护美丽河湖”专题页,点击“我要拍”制作短视频,发布界面自带 #守护美丽河湖# 标签,编写简介,同时@“中国河湖”快手账号后发布。

六、奖项设置

(一)综合奖

一等奖(3名): 获奖证书及奖金3000元

二等奖(5名): 获奖证书及奖金2000元

三等奖(12名):获奖证书及奖金1000元

优秀奖(若干名):获奖证书

组织奖(若干名):获奖证书

(二)单项奖

最佳创意奖(1名):获奖证书及奖金2000元

最佳故事奖(1名):获奖证书及奖金2000元

最佳动画奖(1名):获奖证书及奖金2000元

网络人气奖(6名):获奖证书及奖金1000元

快手特别奖(6名):获奖证书及奖金1000元

大赛组委会将为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获奖优秀作品将在相关主流媒体、互联网平台等渠道进行展播。(注:1.网络人气奖为大赛官网投票总数前六名,快手特别奖为快手APP平台作品访问量、点赞、评论等综合结果前六名。2.奖金均为税前金额,相关税费由主办方按国家税务规定代扣个人所得税。)

七、时间安排

1.活动启动

6月12日举行线上启动仪式,在快手APP“中国河湖”官方账号进行直播,在大赛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水利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官网、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官网(水电知识网)、快手活动页、主流媒体等发布活动通知,进行全网推送,展开活动宣传。

2.作品征集

通过组织动员、线上和线下媒体广泛宣传,面向全社会特别是水利系统、青少年群体展开征集。时间:6月至9月30日

3.展播投票

参赛作品上传至“数智河湖”微信公众号、快手APP进行全网展播。参赛者通过任一方式报送作品即可,承办单位负责两个平台间作品同步上传事宜。快手展播点赞、评论时间:从作品上传之日至10月中旬。“数智河湖”微信公众号大赛专区进行集中投票时长为7天,时间为10月中旬。

4.专家评审

邀请传媒行业专家、水利系统领导、影视领域学者、专业视频机构和媒体机构代表等组成评审委员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作品进行专业评审。时间:10月下旬

5.颁奖典礼

组织颁奖,并进行集中宣传。时间:11月

八、参赛须知

1.格式要求:参赛作品要求画面清晰,时长在10分钟以内;支持横、竖屏多种格式,视频格式为高清MP4,文件大小不超过1GB。为了促进优质作品的国际传播,鼓励提交的作品自配中英文双语字幕。

2.内容要求:作品应为参赛者原创作品,无版权问题,不得使用无版权素材,不得侵犯第三方的著作权、商标权等一切合法权利,严禁抄袭。因作品侵权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将由参赛者承担全部责任;参赛作品内容须积极健康向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涉及色情、暴力、宗教与种族歧视等,不得有反动、违法内容,不得植入广告等。

3.自作品提交之日起,主办单位即拥有参赛作品及报名资料(故事梗概、剧照等)的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在官网及合作平台播放、印制相关宣传品、进行内容的二次改编等,作者始终享有署名权。

4.大赛期间,参赛作品不可授权第三方使用(赛程外不受限制),任何个人或组织未经主办单位及作者许可不得利用作品进行任何商业性活动。

5.凡提交作品参加大赛,即视为承认并接受以上条款。

6.主办单位拥有对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联系人:崔娟 杜娟

联系电话:010-68545976,68545951

赶紧行动起来吧

来源:中国水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