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沙溪河的“清道夫”:你的美丽我来守护

2020-02-17 10:21: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河长办     字号: 字号:

沙溪河自南向北贯穿三明城区,为了保持这条河的清澈、整洁,有一群人每天为它默默劳作,他们就是水上环卫工人,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河流上的“清道夫”。他们每天待在小船上的时间长达8小时以上,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都坚持把河面上的垃圾、河道里的水草清理干净。

“新春走基层”

今天我们跟着记者

去感受下他们工作的艰辛。

每天上午7时左右,沙溪河上一艘来回穿梭的保洁船格外引人注意。迎着晨露,沙溪河的水上环卫工人庄建成开着小船,从碧口村往列东大桥方向,边行边停,他和他的同事用特制的长网兜打捞漂在河面上的漂浮物。这些年,河道周边的环境因为他们的付出,吸引很多鸟类在岸边栖息。

庄建成从2005年开始自己的环卫生涯。到目前,包括他在内,只有11名水上环卫工人负责沙溪河市区段的保洁工作。由于人手少,加上工作范围较大,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长超过8个小时,有时还要克服恶劣的天气环境。

庄建成:“冷就冷,热就热。早几年不是霜就是雪,那耳朵跟被割掉一样。”

庄接年:“年轻人觉得这个辛苦了,就不爱干。我们老人家不会干其它的。那这个我们可以干就干了。”

在14年的环卫生涯中,庄建成坚持每天上午7时与同事一同出船,一直到中午12时收工,稍微午休一下,下午2点左右,他要再重复一遍上午的工作,直到傍晚6点回家。在常年的工作中,他每个月要用坏两双手套,他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平均从沙溪河内捞出一吨左右的垃圾。

上午9时左右,船舱里已经有不少从河里打捞上来的垃圾。小船靠岸,等着在岸边巡逻的同事对河面垃圾处理情况进行反馈。

趁着这个空当,老庄从一个白色袋子里取出鸡蛋和豆浆,开始享用早餐。借着吃早餐的空档,老庄告诉记者,现在河道上的垃圾比过去少了很多,主要是因为到河边散步、休闲的市民文明素质提高了很多。

沙溪河垃圾清运小组负责人姜炳军:“这两年,改观非常大。平时散步的人随意乱扔垃圾相对来说会比较少。垃圾的来源最主要的还是下水道。”“打捞量不定期,汛期过后,滞留在岸边的垃圾会比较多,很多回水区,这样子一天有3~4吨。枯水期,都没下雨,大概有的时候一天半斗,有的时候一天也就一斗。”

天渐渐地暗了下来,一天的采访工作也即将结束,记者跟着庄建成以及他的同事们一起驶回出发地碧口村码头,在这里,他们将沙溪河上打捞上来的塑料瓶、啤酒瓶、纸屑、树枝等杂物装上停靠在岸边的清洁车。

春节到来,但环卫作业没有假期,他们仍将默默守护着这段市民身边的河流。

他们有个新年愿望:“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来河边散步的时候,不要乱扔垃圾,大家共同爱护环境。”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