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有道,水清三明

2020-02-17 10:21: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河长办     字号: 字号:

三明,地处福建省中部,闽江上游,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得益于三明市对河长制的不断探索创新,让这“一分水”美得令人心醉。一汪汪清澈的河水俨然浓墨重彩的天然版画,鸟翔鱼跃,生态向好,造就了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三明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曾几何时,工业产值带来了发展自豪感,但也给三明带来了不能承受之痛。靠水吃水,竭泽而渔,环境变差,河流污染,甚至一度造成闽江之源出现水质危机。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深入三明调研时指出,“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你们要画好山水画,扎实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文章。”掷地有声的叮嘱为三明加强水环境治理、走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1、 2009年大田县开创福建省实行河长制的先河,为三明市探索以河长制为主要抓手的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智慧方案。

2、2014年,在总结大田县做法的基础上,三明在全市主要流域推行河长制,初步形成“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全民参与”的河湖保护管理新模式。

3、各地也形成了一套有地域特点、显治理成效的治河模式:将乐县的亲水、护水、治水、管水“四水模式”和“水质竞赛”,尤溪县“最美河流”和“最差河流”评选,泰宁县“以河养河”模式,宁化县小流域水岸共治“169”工作模式,建宁县河长制网格化管理等举措,都有力促进了河长制工作落实,为治河、护河发挥了重要作用。

攥指成拳,以法治水,是三明市河长制工作的一大亮点。

为改变以往多头执法推诿扯皮的状况,2012年12月,大田县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各乡镇配套成立综合执法分局,集中水利、国土、环保、林业、矿业、安监等部门在生态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实行“严管、勤查、联动、重罚”,全面履行环境生态监督检查职能,结束了“几个大盖帽管不好一件事”的历史。

2018年1月,沙县在总结大田县综合执法机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以森林公安队伍作为生态综合执法的主体力量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局,实现了水环境污染违法案件的快查、快办、快审、快结,成为生态综合执法升级版。

不仅如此,三明市以流域生态环境管护为契机,推动公检法衔接,强化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的联动互动,并将检察院纳入河长制工作成员单位,全程参与跟踪督办,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规范履职。

目前,三明12个县(市、区)已全部成立生态综合执法机构和检察院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并且设立驻河长办法官工作室,为流域治理和河长制运行提供更加坚强的执法保障。

与此同时,三明市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提升治河实效。2017年以来,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了以治理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涉砂污染、城乡生活垃圾污染、小水电污染为主的五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并将其纳入效能督查和绩效考评。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完成重点废水排放企业污染治理 134 家(处),改造和提升养猪场 1076 座,取缔和拆除非法涉砂点 1199 处,建设污水管网 427 公里,退出和改造电站 1418 座。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河湖建设更为三明河湖管理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2018年3月,三明在市级层面建立全市统一的河长制数字指挥平台,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100多个乡(镇、街道),切实解决了河湖管护工作中遇到的责权划分难、协调沟通不顺、制度落实与管理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全市2000多名河长、1700多名河道专管员履职情况实现一体化、全覆盖、动态式管理。

社会参与,公众监督,是三明河长制工作的另一特色。

微信公众号、“随手拍”、e三明等多种公众参与通道,让责任单位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行使权力,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

同时,三明市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围绕河长制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一批批“百姓河长”“企业河长”“百姓护河志愿者”应运而生,实现了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的转变。

山涧汩汩清流,汇聚闽江千里滔滔。以河长制守护河湖健康的三明,为保护闽江之源作出的贡献不可估量。

2018年,三明辖区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Ⅲ类,彻底消灭Ⅳ类及以下水体,这在福建省尚属首例。

2019年1-9月我市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3名,水质提升情况排名全国第21位,成为福建省首个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治理排名前30位”和“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双榜单的设区市。

水环境的改善带来“生态红利”的释放。

大田县在河长制基础上发挥特色产业优势,荣获“中国高山茶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洛神花之乡”等国字号品牌。

将乐县依托山水优势,旅游产业迅速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200.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36.4%。

泰宁县大龙乡探索建立的“河长制+渔业合作社”模式,既解决了河道管护难题,也使渔业、乡村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

钟灵毓秀,水清三明。在河长制的呵护下,生活在“中国绿都”的三明人,不用追求诗和远方,推开窗户就可以享受“浮生得闲”的美好和快乐。立足新起点,三明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推进河长制,呵护好这一方水土,让绿水青山造福后人。

来源:三明市河长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