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碧水清流,三明从这五方面进行攻坚……

2020-01-22 11:44: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河长办     字号: 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本、生态之基。

(杨长新 摄)

三明地处闽江上游,中小河流数量多、分布广。境内流域面积在5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沙溪、金溪和尤溪三大河流,均为闽江重要支流。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67条,集雨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53条。

(邓毅坚 摄)

共护碧水清流,事关群众福祉,事关长远发展。

(罗联永 摄)

按照市委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2017年10月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对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涉砂行为、城乡生活污染、小水电生态等5方面问题开展专项重点治理,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到位。

(林旭煌 摄)

原本清澈见底,因为砂场采砂洗砂,河水往往变得浑浊不堪。在涉砂污染专项治理攻坚行动中,相关部门单位坚决取缔洗砂、吸砂行为,打击非法采砂、制砂,有序规范采砂、制砂,加强砂石市场监管。

开展攻坚行动共取缔非法涉砂点675处,拆除采砂、洗砂、吸砂设备设施524套(家),清理尾碴1552立方米,完成视频监控系统安装46个,设立采砂监管公示牌47块、警示牌49块,累计巡河559122次,全市非法涉砂取缔率达100%。

一座座小水电站给我们带来丰富电力资源的同时,也破坏着河流水系的生态安全。整治小水电,保障生态平衡,势在必行。我市水利部门采用“改、调、限、退”的方式,积极有效开展全市农村水电站生态整治各项工作。

开展攻坚行动共核定水电站下泄流量1438座、制定“一站一策”方案1450座、电站改造1361座,电站退出73座,安装在线监控1382座。其中, 2019全市共完成电站改造655座,电站退出16座,电站在线监控设施安装1060座。

河长守清流,碧水映蓝天。

(曹建平 摄)

如今,全市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进一步改善,目前我市主要流域国控断面水质Ⅲ类水比例100%,Ⅰ~Ⅱ类水质比例达到90%,水质排名位列 全省第一,是福建省2019年 唯一一个连续两季度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位”和“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双榜单的城市。

(吴先辉 摄)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远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