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福建省政协委员黄卫东建议加强农村河道整治

2020-01-22 11:42: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河长办     字号: 字号:

 

  “我省部分农村河道存在淤泥淤积严重,没有得到及时清理。一旦上游水量瞬间增大,将会影响排洪、泄洪。”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委员黄卫东的提案关注福建农村河道整治问题。

  

  黄卫东指出:

  福建农村生活垃圾没有得到很好的收集,部分沿河居民为了个人方便,将生活垃圾倒入河道,导致河道堆积,污染环境,影响水质。

  同时,河道因年久失修,特别有的因近年洪水冲击造成护岸受损,没有及时修复而产生安全隐患。

  此外,存在灾害预警机制和提醒措施不够完善的问题。

  

  黄卫东提出:

  建议水利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各级政府的考核力度,将落实河长制,特别是农村河道整治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加强农村生态河道长效管护,压实各级河长湖长管河护河责任,建立奖惩激励机制,确保农村河道综合整治落到实处。

  

  黄卫东建议:

  加大农村河道整治专项经费投入,并做好资金的使用情况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有计划地对农村河道开展疏浚整治,大力实施拆坝建桥(涵)工程,减少堵点,确保农村河道水系畅通。

  健全完善“户集、村收、镇街管理、区运输、区域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推广垃圾分类。

  有条件的县要把生活污水管网往下延伸。同时,通过在河道种植净水性植物、在适养河道投放鱼类等措施,全面改善农村水环境。

  此外,做好农村河道护岸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做好维修和建设,加大河坡绿化种植力度。

  要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电子化巡河。

  建立洪水预警机制,并在危险的地段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

  

  “希望通过进一步完善水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农村河道治理,大力建设人水和谐的新农村,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黄卫东如是说。

  

 

来源: 人民网(记者 谢小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