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盖洋镇列入三明2018年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

2019-09-09 09:28:00    来源: 盖洋镇河长办     字号: 字号:

  闽江流域是国家南方地区生态安全重要屏障和东南部地区重要水源涵养地、水土保持地,对保障全国和全省的生态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2018年,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为切实加快推动工程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生态环境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发改委根据省政府批复的《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以及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编制印发了《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

 

  

  该方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按照“全流域整体规划、系统保护、上下联动、要素协同、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关键突破、持续共享”的原则,在闽江流域范围内的福州、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地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央基础奖补资金的通知》(闽财建指〔2018〕9号)规定,三明市财政局印发《三明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建设资金的通知》(明财建指〔2018〕121号),明溪县盖洋镇列入三明2018年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

  

  本项目综合治理措施面积1031.3hm2,其中封禁治理1002.4hm2(含植37.3hm2),坡改梯面积28.9 hm2。其中盖洋村封禁面积428.2hm2,雷西村封禁面积574.2hm2;补植区位于盖洋村,补植总面积37.3hm2;梯田工程位于温庄村,总面积为28.9 hm2,配套蓄水池4口,排水沟1788m,机耕路1560m。水保生态园1处,位于盖洋村三溪寨自然村。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总长度为3.51km,主要建设内容:①生态护岸970m,②生态巡查步道526m,③生态缓冲带802m,④亲水平台3个,⑤河道生态清淤1363m。

  

  项目地点选取为盖洋镇三溪寨,目前该处河道堵塞,河岸周边错乱无章,景观设施效果较差,亲水设施缺乏。但现状场地地形较为广阔,周边交通网路较为发达,位于高速公路互通口处,居民分布较为集中,距离盖洋镇区约700m,场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考虑充分利用其现有的自然植被群落等优势条件,生态园内布置悠然花田、池及生态体验岛等小节点,将其打造成以生态为本,集安全、科普、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水保生态园,形成盖洋镇的“门户”。 
 

  

  明年夏季,这里将会百花齐放,绿树成荫。偶尔您还能在花丛中,绿荫中,水面上看见各种各样的鸟类。如果您爱好乡愁,您可以来到这里,慢步公园小道,体验一下和谐宁静共生的氛围;如果您爱好运动,沿着河边绿道慢跑,穿梭于绿水青山之间;如果您爱好观鸟,来到江心公园,架起您的“长枪短炮”,必定有所收获;如果您只是路过,驾车从无聊的高速公路下来,这里的场景也会让您得到适当的放松。所以,现在盖洋镇河长办正式向您发出邀约,明年夏天,到此一游。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