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护水记

2018-03-25 11:16: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     字号: 字号:

    25日一大早,带着一把长镰刀、一根带网兜的长竹竿,建宁县黄坊乡仍田村河道管理员丁运仔忙碌起来,对着河道开始巡查。

    “养成习惯了,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骑上摩托车沿河绕一圈。河面有没有污渍,岸边有没有垃圾,河道管护区内有没有采砂、取土等违规行为……这些我都得管。”丁运仔说,属于他们村管辖的河道长约5公里,骑骑走走,一次巡查大约用时一小时。

    58岁的丁运仔,除了河道管理员的身份,还是村党支部书记。“从小到大的记忆都离不开家门口的这条河,洗澡,摸鱼,捉虾抓螃蟹……”丁运仔说,那时水质非常好,能看见成群的鱼虾游来游去。

    随着生活改善,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变得越来越多。“没地方倒垃圾,只能往河里倒。”丁运仔说,有桥的河段最明显,以桥为分界线,上半段河水相对清澈,村民可以用来洗衣服洗菜,下半段河面上就会堆积或漂浮着许多垃圾。

    “看着河道水质、环境越来越差,心里那个急啊!”丁运仔说,那时候他是村里的副主任,经常走家串户,建议村民们把垃圾进行分类,填埋、焚烧,尽量少往河里倒。

    “大家都熟,看你‘唠叨’辛苦,也就不好意思再扔了。”丁运仔说。

    2011年,仍田村开始统一收运生活垃圾,往河里倾倒垃圾的现象基本得到遏止。村民们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再把垃圾送到回收点。

    没人再往河里扔垃圾,河水为什么还是不够清澈? 原来,村民们的生活污水没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到河里了。

    2013年,仍田村进行污水管网改造,建了3个污水处理池,把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可动物粪便怎么处理?2016年,丁运仔做了一次摸底调查,发现建在河边的猪圈、牛圈共有36座。“猪圈里的污水顺着低洼处流进河里。雨天,污水混着泥水横流,影响村民出行;夏天,猪圈臭气熏天,苍蝇、蚊子四处乱飞。”

    2017年,在丁运仔的带领下,村里沿河的36座猪牛圈全部被拆除。

    “不能养猪,家里少了一块收入。但看到河水渐渐变清澈了,感觉猪圈拆得值!”村民朱立成笑着说。

    看到通过大家的努力,河道的垃圾清了,入河排污口截住了,岸边种起了花草,美丽清河如诗如画,丁运仔开心地笑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