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沙溪、金溪、尤溪三大流域“河长制”实现全覆盖

2018-02-14 11:12:00    来源: 三明市水利局     字号: 字号:

   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上至市河长办,下至许多县、乡(镇)一级河长办,都会在“三明市河长制攻坚行动工作群”“三明水利五比五晒群”里,及时地发布图文并茂的现场动态情况。这是我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的一个具体做法。

  我市在体制机制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市县乡及时出台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并挂牌成立河长办;市县乡成立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级成立河长制工作巡察组;2222名市县乡村四级河(段)长全部到位,并分级向社会公告,1859名河道专管员建档并全部上岗履职,实现沙溪、金溪、尤溪三大流域“河长制”全覆盖。

  突出治理重点。12个县(市、区)19个河流单元全面完成“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制定实施《河长制工作2017年-2020年行动方案》。围绕省上“三清”“六治”工作任务,实施侵占河道整治、生猪养殖整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涉砂行为专项整治、农村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整改等措施。

  在完善工作制度方面,市、县先后制定印发了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巡察、河长及河道专管员职责、河长制信息报送共享及通报、督导检查、河长巡查、工作考核、专管员队伍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河道水库水环境长效保洁工作实施意见、河长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等十余项规章制度。

  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整合水利、国土、环保、林业、安监等部门的行政处罚权,成立生态综合执法机构,目前,9个县(市、区)完成生态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工作。聘用企业河长助力河长制,共有203家企业、电站负责人主动认领河流。促进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市县两级先后分别挂牌设立了检察院驻河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室。大田县人大审议通过了全省首个县级人大支持河长制工作的文件;将乐“四水”(亲水、护水、治水、管水)模式;宁化小流域水岸共治“169”工作模式……这些做法有力促进了河长制责任落实。

  与此同时,市河长办、团市委、市妇联、工商联、文联等单位举办了“深化河长制、共建新三明”等多个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涌现出企业河长、河小禹、巾帼护水等社会力量助力河长制,较好地推动社会参与河长制的有力开展。(巫瑞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