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企业河长”治水出新招

2017-11-07 09:01:00        字号: 字号:

      “企业河长的成立,让河长的监管力度再次升级

  河道长效管理做得到不到位?河道环境面貌如何?……

  113日,在建宁县禾丰种业有限公司,河长吴仁晖的办公桌上,一本河长巡查记录笔记本很是显眼。翻开笔记本,里边清楚地记录着:“313日,厂房后的河边出现生活垃圾,已清洁完毕。320日,厂房后边河里有漂浮物……”

  像这样的记录每天一次雷打不动。

  保护河道,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守护者。吴仁辉说,今年初开始,厂房后边的这条河道,大概5000余米的范围由他们企业认领,企业安排6名管理人员,每天安排一人值班。值班人员参与河道日常巡查、定期义务劳动、协助河长履行工作职责、为河道治理建言献策等相关管理工作。建宁县禾丰种业主要生产加工杂交水稻种子,年产600多万公斤。主要负责对全县制种基地农业面源、点源的控制及治理。

  我县禾丰种业、文鑫公司、绿田食品等涉农企业基地遍布我县各个乡村,成立企业河长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县水利局局长柯国华说,有了企业河长,首先一个作用就是加强认管河道巡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止;第二个作用,就是企业技术人员在下村指导生产过程中,发现河道脏乱等问题,及时反馈县河长办,县河长办就能及时了解河道专管员是否履职到位,督促乡(镇)、村级河段长、专管员落实整改。

  眼下,在莲乡建宁,与禾丰种业一样参与河道管理的企业共有35家。

  闽江,是福建重要的母亲河,建宁是闽江的正源头。今年225日,建宁县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成立全国首个县域级生态发展专项基金——中国绿化基金会福源建宁生态发展专项基金。基金所获社会捐款将主要用于以河长制为重点的闽江源生态保护,目前已有禾丰种业、文鑫公司、绿田食品等12家企业捐助120万元,并授予这些企业企业河长,主要负责对所认领河流、河段的监督。

今年以来,为了明确企业河长管理职责,建宁县制定了《建宁县企业河长工作实施方案》。各家企业河长针对自身的企业特点制定了企业河长工作制度,设立企业河长、联络员、监督员,主要负责对所认领河流、河段的监督,自觉规范企业生产,杜绝不达标排放和偷排偷放。根据《建宁县企业河长工作实施方案》,企业员工成为河道的义务监督员,各企业形成互相监督、相互促进的作用,对所认领河道(段)所在乡镇、村及河长制工作取到监督促进的作用。同时,他们对治理自家企业污染有了更大的动力和压力,只有自身在环境保护上过硬,监督其他企业才有说服力,企业河长的严格治污,起到了示范作用,带动其他企业增加环保投入,加强污染治理。与此同时,建宁县委县政府还出台对企业河长考核办法,对企业河长优秀单位给予奖励和项目支持。

    据了解,该县企业河长成立以来,企业河道巡查人员共发现问题79起,处理63起,上报县河长制办公室处理16起。截止20179月,建宁县企业认领河道总长272.5公里。

 

 

 

建宁县河长制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