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水利局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时间:2019-12-30 15:54

在省水利厅和三明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结合水利行业消防检查工作,我局2019年度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消防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考核目标,分别与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签订责任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并下发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相关文件,认真履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职责,全面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积极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化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创建“平安水利”,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正确处理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一是利用市水利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二是利用“3.22世界水日”、“万人保护母亲河”、“党建、团建”等活动载体,深入基层开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等宣传工作。三是邀请消防专家在市局六楼给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消防知识普及活动。

(三)加强督查,消除安全隐患

局安办和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开展不定期检查,组织人员深入到防洪工程、新建水库(水利枢纽)等重点水利工程施工现场,以及办公楼、仓库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特别是排查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和使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限期落实整改内容。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定期组织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做到立整立改,确保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问题。

(四)水利消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我局制定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方案,全局抽调人员组成6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水利工程现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在建(已建)水利工程的消防器材、消防设备的配备和消防通道设置等情况,突出对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应急疏散标识等消防器材,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重要位置,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和使用情况进行了排查。今年,排查发现隐患28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扎实抓好水利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实行“火源管理网格化、疏堵结合人性化、督导检查经常化”的原则,落实防火责任,加强重点时期、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的用火用电管理。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未发生火灾,实现了“零火灾”工作目标。

二、存在不足

一是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农村小水电站较偏僻,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率偏低,生产条件和交通较差,需要加强消防安全硬件安全设施、硬件建设。

三、下一阶段工作

一是加强机关单位、重点水利工程重要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职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做到常教育、常提醒、常检查,确保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二是加强水利行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以办公场所、职工宿舍、交通工具、电器设备、工棚等为重点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逐个逐项责令限期整改,确保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明市水利局

2019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