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水利局关于认真贯彻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时间:2019-01-08 09:40

县(市、区)水利局,局属各单位:

  省水利厅于1月7日召开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全面总结2018年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开展隐患问题排查、隐患问题“清零”行动,加强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监管,并及时做好安全信息报送工作。现就认真贯彻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立即开展隐患排查

  各地要突出抓好深基坑、高边坡、地下洞室(有限空间)、施工围堰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和脚手架、模板支撑、塔吊、缆车等高空设施设备以及拆除爆破的专项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高空坠落、坍塌、淹溺、滑坡、岩爆和物体打击等事故。

  隐患排查工作以县为单位,落实好“三个一”:一是“查一遍”,对所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和水库等运行管理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二是“开一个会”,召开项目法人及各参建单位等负责人会议,及时部署、压实责任;三是“盯一轮”,盯紧隐患与问题的整改,及时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有隐患问题、有解决办法、有整改时限、有组织验收,总体要求必须在今年1月底完成隐患整改任务。

  二、加强工程运行管理

  一要以水库枢纽等工程为重点,督促运行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大坝、水闸、堤防、泄水建筑物、启闭设备、穿堤(坝)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的监测和巡查,严格执行有关调度运用和运行规程,严格水位和流量控制,坚决防止坝、闸、堤防等溃口事故的发生。二要进一步加强水利风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防止踩踏、淹溺、火灾等事故发生,并在水库库区显著位置设立禁止游泳、注意安全等警示标识。

  三、加强安保工作

  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以防火、防爆、防盗、防暴恐、防泄密、防车辆事故、防电梯事故、防食品安全事故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事故多发环节、易发环节和管理交叉的薄弱环节,对档案库房、重要物资资料库(室)、值班室、监控室、水泵房、配电房、电梯机房、食堂、财务室、计算机房等重点部位要确保技防、物防设施完好,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四、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值班值守

  要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充分准备,加强巡查防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队伍、物资、装备等准备到位。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加强节假日期间停工现场的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不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紧急情况。要加强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期间的安全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五、开展重点抽查并及时报送信息

  为确保各地落实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水利局将组织督查组于1月11日由局领导带队,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项目比较集中的县(市、区)的水利工程开展点对点抽查。请各地于1月14日上午下班前将检查部署情况上报市水利局质监站。

  联 系 人:尤丽萍

  联系电话:5171156

  电子邮箱:smslzjz@126.com

 

 三明市水利局

  2019年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