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水利局关于开展2017年汛前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2-10 15:21

                                                     三明市水利局关于开展

2017年汛前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利局、梅列区农林水利局

今年汛期将至,为确保我市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加强水库蓄水管理,充分发挥水工程防洪抗灾效益,各级水利部门要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抓紧部署开展2017年汛前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工作,为防汛减灾打好基础。现将今年的检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全面开展检查,突出重点工程

水利工程安全检查范围包括各类水库、水闸、堤防,既要检查工程运行安全状况,也要对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和日常运行管理、安全监测情况、水库度汛方案及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制定和准备工作等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既要检查已建工程,也要查在建工程,特别要重点检查已发现存在问题的病险工程,并注意协调除险加固施工与防汛安全关系。

二、严格规范程序,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

水库大坝安全检查严格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利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水库大坝年度安全检查制度的通知》(闽水〔2001〕水管21号)的要求执行,其他水利工程参照执行。水利工程安全检查组应深入工程现场开展检查,尤其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在建工程,及时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形成纪要,作出检查结论,对存在问题提出书面整改意见。水利工程安全检查资料应送工程管理单位、主管部门、包库包堤包闸领导等。

水库所属地方政府应按《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闽政〔200924号)及《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水建管〔2006131)等文件的要求执行,其他水利工程参照执行,建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安全责任,按照隶属关系,逐个落实同级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水利工程防汛防守安全管理责任人和水库巡查员,明确各类责任人的具体责任,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三、加强水库蓄水管理,保障水库安全运行

()严禁超标准蓄水。凡发现超标准蓄水的,要立即纠正,限期将水位降至设计水位之内,尤其是要重视水库初期蓄水的安全问题,严格控制蓄水水位。

()要分阶段蓄水。对除险加固完工的水库,要求必须经竣工验收或主体工程投入使用验收同意,方可投入蓄水运行;未完成除险加固或已完成除险加固但未履行验收程序的水库,一律不得投入蓄水运行。对于刚刚完成的除险加固,进行初次蓄水的水库,要认真制定科学合理的蓄水方案,务必按照规定分段蓄水。

()加强大坝巡查和监测。各地要进一步落实水库大坝运行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大坝巡查和观测监测密度和频次,密切跟踪水库大坝等主要建筑物的运行状况。

四、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措施

各县(市、区)应根据各水利工程实际、历年运行情况,结合今年中长期天气预报,对本年度年检结果进行认真分析评价。

()检查发现的隐患、险情,各工程管理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应及时采取措施限期消除;不能立即采取措施的,应制定除险加固方案,尽快实施,并制定应急预案,列入汛期监督重点,确保安全。对于确认为病险水库大坝、但未能及时进行除险加固或未完成除险加固的,应由同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向水库管理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下达通知,要求病险水库大坝管理单位采取降低蓄水位、甚至腾空库容等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提出年检结论:①同意水库正常运行;②降低水位运行;③放空库运行。

五、加快建设步伐,确保水库度汛安全

各地要加快水库除险加固建设进度,对正在实施加固的病险水库,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的要求,处理好施工与安全度汛的关系,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万无一失。所有在建加固工程都要成立防汛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在建工程施工度汛方案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在建工程的防汛责任由建设单位负总责,施工单位具体负责,防汛部门加强检查督促和指导。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后必须履行验收程序,未经验收合格的水库一律不得投入蓄水运行。还未实施除险加固的险病水库,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类坝的运行管理要求严格控制运行2016年除险加固任务尚未全面完工的,必须确保3月底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对已列入2017年除险加固任务的水库应尽快完成前期工作,限期开展除险加固建设。

六、认真做好总结、抓紧上报

全市水利工程安全年检工作应在3月底前完成。各县(市、区)水利局应对本辖区内水利工程安全检查情况进行总结汇总,并于331日前将年检总结及其年检报表、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汇总表和水库防汛与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巡查员名单及水闸工程安全管理责任人名单等分别上报市防汛办(各一份)和工管站(中型水库年检报表一式三份,其它各一份),表格必须填写齐全,同时将电子文档和表格发送到市局工管站电子邮箱:smslgcgl@163.com

七、及时编制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和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应依照分级管理原则和工程检查情况,抓紧编制2017年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和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并按照《福建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等的规定,报送有关部门审查、审批。

 

附表:1.年检报表

2.三明市   县(市、区)水库防汛与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巡查员名单

3.三明市   县(市、区)2017年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汇总表

4.三明市   (市、区)水闸工程安全管理责任人名单

 

 

 

三明市水利局

2017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