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纪要
来源: 时间:2008-04-28 00:00

2008年1月8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成员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振洲主持召开会议并讲话。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副主任曾文清通报了前一阶段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备工作情况,会议讨论研究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关事宜,并对我市下一阶段施行《条例》准备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几个月以来施行《条例》准备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市政务公开办在征求意见和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初稿,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建设工作得到加强,市档案馆、图书馆正在抓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市政务公开办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和制度;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各级各部门分管领导、工作机构人员学习培训,提高了对《条例》的认识。各级各部门先后明确了主管部门、工作机构,有序开展学习培训、编制目录和指南、加快档案馆和图书馆建设。但是,准备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认识不到位、领导重视不够;有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不明确,人员不落实,工作开展不扎实,有等待观望和畏难情绪。这些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下一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注重运作,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做好施行《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学习《条例》培训会上的要求,扎实工作,按时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任务,确保《条例》顺利施行。

会议提出:实施《条例》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及时沟通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有必要建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力,更好地扎实推进准备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联席会议制度的职责要求,履行职能、协调配合、良好互动。要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市政府公开办反馈。要加强对上联系,及时掌握上级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求。要加强对下指导,组织人员赴基层调研指导推动工作。

会议议定以下事项:

一、学习培训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通过举办建讲座,组织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要在2008年2月底前完成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市公开办要在1月底举办三期面向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市人事局要在2008年4月底前完成全市行政机关公务员的学习培训。

二、宣传教育工作。市新闻办要组织新闻媒体,采编我市有关贯彻《条例》准备工作情况,开办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专栏,刊载有关文章,特别要加强对典型事例的报道,对《条例》准备工作阶段组织1~2次集中报道。市司法局要结合“五五”普法,牵头组织好《条例》实施前的宣传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专栏,刊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章,开辟政府信息公开论坛,听取社会群众关于《条例》实施的意见。

三、制度建设工作。市公开办要抓紧修改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1月底前配套制度规范要形成送审稿,呈送审定。举报受理、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工作,由监察局负责研究起草,相关制度规范在3月底前完成。

四、《目录》、《指南》编制工作。市公开办要抓紧收集各级各部门等《目录》、《指南》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范,1月底前下发各级各部门参照执行,3月1日前要将编制的《目录》和《指南》上网公示。要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做好《目录》和《指南》有关调整、充实、完善工作。在2008年5月1日前,《目录》和《指南》必须在政府网站和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正式公布。

五、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市政府办要强化政府网站群的功能,形成以中国三明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各级政府网站为区域中心、深度整合部门网站,建立层级之间资源共享的政府网站群体系,使各级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网上依申请公开机制、意见处理反馈机制、完善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机制,加强指导和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网站建设。

六、查阅场所建设工作。市档案局、市文化局要按照《条例》要求,加强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同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指导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因地制宜地做好查阅场所建设,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七、公共企事业单位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市建设局、国资委、教育局、卫生局、环保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单位要依据《条例》规定,指导督促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八、市财政局要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经费;市物价局和市财政局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的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市国家保密局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机制,加强相关保密知识宣传和业务指导。

会议最后强调各成员单位一定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基础工作扎实做好,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规范和推进,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我市顺利实施。上述工作各相关单位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工作方案,抓好落实,于1月31日前将相关工作情况向联席会议办公室反馈。

参加会议单位: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监察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建设局、市国资委、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生委、市环保局、市物价局、市国家保密局、市档案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新闻办、市信息中心主任。

记录:曾文清、陈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